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學生製「台灣疫情地理資訊」!秒懂現況、還幫你找接種站

2021/07/21 08:37 文/記者黃肇祥

人口密度地圖與接種站資訊疊合,呈現不同風貌的地圖資訊。(圖/翻攝台灣疫情地理資訊網站)

為了對抗 COVID-19 疫情、全民防疫,一群有地理學、人類學、公共衛生、資料科學等專長的教師,帶領中學生製作「台灣 COVID-19 疫情即時地理資訊」網站近期正式上線,提供大量圖表讓你一眼得知疫情現況,更提供接種站地圖。

「台灣 COVID-19 疫情即時地理資訊」是透過政府提供的開放資料打造而成,並在儀表中凸顯年齡、性別等差異性,網站也寫道「台灣正在面對的問題,基本上都可借鑑國外經驗。也因為這樣,我們回顧了一些期刊論文,作為應對疫情時的經驗參考。」

網站內的資訊一共分為兩個部分,其一是「疫情樣貌」,透過政府提供的數據列出每日確診、死亡人數以外,進一步有疫苗施打的進度、各縣市 65 歲以上長者接種比例、疫情發展趨勢、疫情發展人口金字塔,甚至有不同年齡層的死亡發展趨勢,透過分析整理政府單位資料,讓民眾更能細探當前的疫情狀況。

透過政府開放資料搜集製作而成的整理圖表(圖/翻攝台灣疫情地理資訊網站)

另外則是「醫療量能」頁面提供的「疫苗接種站地圖」,可以在右上角直接輸入住家地址,並找到附近接種站的資料,包含醫院名稱、地址、電話。地圖也透過疊合人口密度資料,讓民眾理解接種站的分布與人口的關聯。

計畫由一群老師帶領復興高中學生製作,根據網站敘述,指導老師的專業橫跨地理、工程科學、傳播,並且中學生們不只是協助資料建置的工作,同時間也學習應用地理資訊系統,並且在這基礎上固定與老師們線上會談,共同推動進度。

《你可能還想看》

Chrome 瀏覽器曝有「零日漏洞」!Google 緊急釋出新版本搶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