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越南真的有「網軍」!隸屬軍方、在 FB 發文戰對手及宣揚親政府言論

2021/07/19 16:14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據《路透》消息,越南官方在國家電視台和國營媒體自行透露,早在 2016 年就已成立一支稱作「47部隊」的網軍,並實際隸屬於越南軍方,用於與該國的政治異見者「網戰」,並發表親越南政府的言論。

這批真正意義的「網軍」,是由數千名越南士兵組成,平時除了建立粉專、網戰、發表親國家言論,亦有其他軍方的日常任務要做。《路透》 發現,自 2016 年成立以來,「47部隊」一共建立了數百個 Facebook 社團和粉專,同時發表了數千篇立場親政府的 Po 文。《路透》也認為,「47部隊」可能已是東南亞最大、最複雜的網路組織。

此外,除了軍方人士,「47部隊」參與的 FB 社團,亦有招募民間人士參與。其使用的方式除了「網戰」,亦會利用 Facebook 的檢舉機制,透過大量舉報來下架越南政府不喜歡的內容。目前,由越南政府確認的「47部隊」戰果,至少有 15 個 FB 粉專和社團,以及約 30 萬名追蹤者。

越南政府目前仍是由越南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國家,且越南共產黨亦是該國唯一的合法政黨。儘管越南社會風氣相較以往開放,也和中國選擇建立網路長城不同,有允許 Facebook、Google 等平台入境,但公開批評政府仍有可能因「顛覆國家政權罪」下獄。而實際上,越南亦曾要求 Facebook 應遵守其言論規範,但在被拒絕後,越南選擇透過網軍,反過來利用 Facebook 的平台。

不過,因涉及「大規模推動特定言論」、違反 FB 社群守則,目前「47部隊」的一些用戶帳號和社團已被 Facebook 官方關閉,但仍有不少因帳號由於被認定是以真實身份經營,並沒有違反 Facebook 的規定。

據了解,「47部隊」除了經營 Facebook,亦有 YouTube、Twitter 和 Yahoo 帳號。其言論和社團名稱內容,則包括越南民族主義、「相信黨」和「我愛越南社會主義」。

《你可能還想看》

(影音)微軟發表會 Windows 11 正式登場!4 大亮點介面大改、支援 Android 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