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精準度大提升!學會這 6 招 Google 搜尋技巧 秒從失神變大神

2021/07/16 15:46 文/記者林秀豪

Google 搜尋是每個人在網路上最常用的功能,當碰到問題需要上網找資料,只要輸入自己想找的關鍵字,通常就可以找到答案。不過,當資料越來越多,是不是也很常遇到 Google 搜尋總會搜尋到一些不相關的內容,立刻從 Google 大神變成 Google 失神...。《自由3C科技頻道》蒐集6招實用 Google 搜尋技巧,只要在搜尋欄位動一些手腳,就能更快找到想要的內容,大幅提升效率喔。

《自由3C科技頻道》蒐集6招實用 Google 搜尋技巧,只要在搜尋欄位動一些手腳,就能更快找到想要的內容,大幅提升效率喔。

Google 搜尋技巧1→利用「site」站內搜尋

相信每個人都知道站內搜尋這個功能,想要搜尋某一個關鍵詞,但是希望是在某個特定網站裡面搜尋到這個關鍵詞時,就可以在關鍵字後面加上「site:網址」就可以只搜尋該網站的內容。

例如想搜尋《自由時報3C科技》官網上所有 iPhone 相關文章,只要輸入「iPhone site: https://3c.ltn.com.tw/」就能全部篩選出來,非常適合懶人使用!

想搜尋《自由時報3C科技》官網上所有 iPhone 相關文章,只要輸入「iPhone site: https://3c.ltn.com.tw/」就能全部篩選出來。(圖/記者林秀豪攝)

Google 搜尋技巧2→利用「雙引號」精準搜尋

搜尋關鍵字的時候,最討厭就是按下 Enter 後,搜尋出來的答案並不是你要的,因為如果搜尋的關鍵字為不同的詞彙組成,這時候只要有分別命中兩組詞,就都會出現在搜尋結果中。其實只要擅用雙引號「"  "」,就能讓搜尋更加精準,必須完全符合才會出現在結果頁面中。

以搜尋「居家工作」為例,沒有加雙引號直接搜尋,就會跑出在家工作或是在家耍費等不相關的詞,但加了雙引號後就會搜尋得更加精準,彷彿 Google 大神就像是擁有讀心術般復活啦!

只要擅用雙引號「" "」,就能讓搜尋更加精準,必須完全符合才會出現在結果頁面中。(圖/記者林秀豪攝)

Google 搜尋技巧3→利用「filetype」搜尋指定檔案格式

平常在搜尋關鍵字時,跑出來的內容大多都是以網頁為主,但是如果想要搜尋特定檔案類型又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只要在關鍵字後面加上「filetype:檔案類型」就能夠快速找到所有符合主題的檔案格式。

例如新鮮人求職必備的履歷模板,只要在搜尋欄輸入「履歷:PDF」,搜尋出來結果就都會是現成的 PDF 檔案,實用度堪稱五顆星。

搜尋欄輸入「履歷filetype:PDF」,搜尋出來結果就都會是現成的 PDF 檔案,實用度堪稱五顆星。(圖/記者林秀豪攝)

Google 搜尋技巧4→利用「/」快速回到搜尋列

平常在搜尋結果頁面中,如果突然想要再搜尋其他關鍵字,滑鼠一定還要再移上去搜尋欄才能開始打字,但 Google 今年四月啟用了一項新功能,就是使用者在搜尋結果中,只要按下鍵盤上的「/」,游標就會自動回到搜尋結果列,就可以直接打字,不需要再利用滑鼠特地點一下搜尋列表,真的很方便。

只要按下鍵盤上的「/」,游標就會自動回到搜尋結果列,就可以直接打字。

Google 搜尋技巧5→利用「..」快速鎖定搜尋範圍

有時候在搜尋資料時,總會不小心查到已經過時或是錯誤的資訊。像是找一間早午餐店與朋友共享美好時光,搜尋「早午餐」,可能資料有如大江大海...可惜都不是最符合你需要的,那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只要擅用兩個點點「..」的符號,就能快速搜尋特定範圍文章,精準度大提升。

例如疫情解封後,想找一間台北中山到內湖這個區域的早午餐,只要在搜尋欄輸入「台北早午餐 中山..內湖」,就能縮小並且快速搜尋到中山到內湖這個範圍的早午餐餐廳,加了「..」這個小指令,等同於把搜尋功能發揮到最極致,想成為內行人絕對必學的喔!

搜尋欄輸入「台北早午餐 中山..內湖」,就能縮小並且快速搜尋到中山到內湖這個範圍的早午餐餐廳。

Google 搜尋技巧6→利用「intitle」針對標題進行搜尋

由於現在網路上資訊相當龐大,在搜尋某些特定關鍵字的時候,因為涵蓋過多的範圍,會導致只要頁面中有出現的關鍵字,就會全部出現在搜尋結果頁面中。

想要更精準地找到整篇文章都在講特定主題內容時,建議可以在關鍵字前面加上「intitle:關鍵字」,就能針對文章標題找到更符合需求的文章了。

在關鍵字前面加上「intitle:關鍵字」,就能只搜尋文章標題,找到整篇內容皆符合的文章。(圖/記者林秀豪攝)

以上就是6 招內行人才知道的Google 搜尋技巧,趕快手刀學起來,就可以辦事更有效率,一秒搜到心坎裡!想看更清楚的操作方式?快點開上方影片一次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