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唐鳳出手「疫苗預約系統」!預約前七大 QA 要注意

2021/07/06 10:39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疾管署官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正式宣佈,由政委唐鳳主導的「疫苗預約系統」將正式上線,但因疫苗數量及接種續位等多種因素,本次的疫苗預約系統仍有一些限制,以及需要民眾注意的地方:

一、疫苗系統何時可以使用?

唐鳳指出,目前將在 7 月 6 日 ~ 7 日的上午 10 點至下午 5 點進行「意願登記」測試,並在 8 日 ~ 9 點的相同時段進行「預約登記」測試,但首波支援系統測試的地區僅限離島,包括金門、馬祖、澎湖,全國全面上線的時間,則需待疫苗數量能擴及第 9 類民眾後,才會正式開放。

目前台灣本島民眾其實也可實際上線至官網「意願登記」,但真正的「預約登記」仍未全面上線。

二、疫苗預約系統如何操作?

整體來說分為兩個階段,分別為「意願登記」及「預約登記」。

其中在第一個「意願登記」階段中,民眾需登入官方網站(1922.gov.tw),使用的登入帳號則是身份證 / 居留證號碼,以及健保卡卡號。之後,民眾可在網站上留下三種資料,包括手機號碼、希望接種的行政區(可不在籍、不需考慮戶籍位置),以及希望接種的疫苗種類。

系統並會在每週三的下午 5 點進行統整,並在隔日起一週內開始發送「預約簡訊」給符合資格的民眾,篩選條件則視疫苗總量、施打的類別順序來決定,例如第 9 類的 64 歲民眾將為最優先。

收到預約簡訊的民眾即可進入第二階段的「預約登記」。民眾可至相同的官方網站(1922.gov.tw)正式預約疫苗施打,或是和口罩實名制類似,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或親至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並選擇自己想要的時段和地點,之後便依預約時間親至前往。

三、誰可以意願登記?

第 9 類和第 10 類,即 18 ~ 64 歲患有高風險、罕病、重大傷病的民眾,以及 50 ~ 64 歲的成人。唐鳳指出,高風險、罕病、及重大傷病的認定,將由健保卡病史資料或重大傷病卡來認證,目前系統已經完成相關資料的雲端整合。先前在第 1 ~ 8 類階段沒有施打疫苗,但符合第 9、第 10 類資格的民眾,也同樣可以上線登記

四、預約日遲到會怎麼樣?

唐鳳指出,若遲到或未依指定的時段前往施打地點,當日仍可排隊施打疫苗,但若是預約日沒有出席,系統將取消資格、必須重新預約。如此一來包括「意願登記」及「預約登記」的時間,民眾可能需要再等待兩週的時間,才可再次施打疫苗。

五、可以選擇疫苗嗎?

民眾可以在「意願登記」階段,選擇想要接種的疫苗種類,屆時將視疫苗數量、預約人數及類別順序發送相關的預約簡訊。

六、可以更改預約時間嗎?

民眾皆可隨時更改「意願登記」階段填入的資料,包括想要的施打時間、行政區,以及疫苗種類,但可能需要注意每週三下午 5 點系統重整的時間。

七、已施打第一劑的民眾可以預約第二劑嗎?

只要符合第 9、第 10 類資格及相關規定即可預約,包括先前在第 1 ~ 8 類階段沒有施打疫苗、但符合第 9、第 10 類資格的民眾,也同樣可上線登記。想要混打疫苗的民眾也一樣可以登記,但唐鳳指出,能否混打仍需視指揮中心是否開放才能決定。

《你可能還想看》

(影音)微軟發表會 Windows 11 正式登場!4 大亮點介面大改、支援 Android 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