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掌握黃金時刻!手機進水自救記住 4 口訣 這「3 不」千萬毋湯

2021/05/27 16:24 文/記者林秀豪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手機進水的意外,不論是飲料打翻,或是上完廁所起身時,手機掉到馬桶裡,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手機「泡湯」損壞。現在國內疫情嚴峻,許多人防疫不出門,甚至維修門市也是限制重重,在沒有辦法當下送修的況下,到底該怎麼先自救「濕身」寶貝手機呢?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手機進水意外,到底該怎麼自救「濕身」寶貝手機呢?

捷運通訊行陳緯宸店長表示,如果沒有辦法當下送修的話,只要遵照手機自救4口訣「關、拆、晾、送」,就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1.「關」掉電源

如果手機不小心掉進水裡,請立刻把它拿起來關機,不然容易對電路板造成損害。

手機進水要立刻關機,不然容易對電路板造成損害。(圖/記者謝佶勳攝)

2.「拆」解不必要的配件

關掉電源後,接下來把能拆的配件都拆下來,例如:保護殼、SIM卡、耳機塞等,讓潮濕的地方能增加接觸空氣的面積,加速乾燥的速度。

拆解手機殼、SIM卡,讓潮濕地方接觸空氣面積,加速乾燥速度。(圖/記者謝佶勳攝)

3.「晾」

拆解不必要配件後,因為手機內部有水侵蝕進去,所以在不拆開手機的前提下,可以把手機放在比較通風的地方,待自然風乾。另外捷運通訊行店長也提供兩個小撇步,可以將手機放進防潮箱或放進夾鏈袋裡面加乾燥劑,加速吸收水分。

將手機放進夾鏈袋裡面加乾燥劑,讓它加速吸收水分。(圖/記者謝佶勳攝)

4.「送」到維修店家

最後一個步驟,可以找一間離家較近的手機維修店家,戴好口罩,保持適當距離,把手機送去維修,切記!一定要跟維修人員說清楚碰水的情形,例如:碰到海水、馬桶水、飲料等,還有自己做過哪些處理,這樣才能讓維修人員快速了解狀況。

除了自救4口訣,其實手機進水也有一些大家常犯的錯誤,小心做了這3不動作,會讓你寶貝手機壞更快壽命減短。

NG1.手機通電

手機進水後,整個手機都有可能成為一個導體,如果手機這時候開機,會加速水滲透至內部零組件,造成主機板通路上的短路或元件的鏽蝕,如果在進水時自動關機,也千萬不要再將它打開。

手機進水後開機,會加速水滲透至內部零組件。(圖/記者謝佶勳攝)

NG2.用吹風機吹乾

吹風機的高溫會加速破壞3C內部零組件,而且吹風機的熱風會使內部的水分蒸發,在密封的狀態下,水氣是跑不出去的,反而會使水氣觸及到乾燥的零件,反而容易損傷得更重。

吹風機的熱風會使內部水分蒸發,在密封的狀態下,水氣是跑不出去的。(圖/記者謝佶勳攝)

NG3.搖晃手機

搖晃手機只會把水分搖到原本沒有水的地方,造成原本乾燥的零件也潮濕,受潮面積擴大,也就更難處理了。

雖然現在很多3C產品號稱具備防水功能,但保持良好的手機使用習慣,不讓寶貝手機濕身才是最重要的。想知道更多手機進水的注意事項嗎?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