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網傳簡訊實聯制「監控人民行蹤」是假的!轉傳不實訊息恐觸法遭重罰

2021/05/23 10:28 文/記者劉惠琴

網路謠傳簡訊實聯制侵害個人隱私為假訊息。(圖指揮中心提供)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日前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讓民眾在出入超商店家或車站等各場所時,可使用手機掃瞄QRCode條碼傳送簡訊,省去填寫資料的不便,即可完成實名登錄。然而隨著「簡訊實聯制」的上路,也讓不實的疫情謠言與假訊息瘋傳。

針對近日臉書社群平台流傳「簡訊實聯制侵害個人隱私,政府藉機監控人民行蹤」等流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於今(5/23)早召開的記者會澄清並表示,行政院新開發推出的「簡訊實聯制」,除了方便民眾在各大場所迅速通關,免填任何個人資料,店家也不會收到任何資料,僅傳送簡訊予民眾自己的電信業者。這套系統不必加入會員、免填任何個人資料,回傳給電信公司的資料只有「手機號碼」、「當下時間」及「場所代碼」這三項資料,這些資訊都是民眾原本使用的電信公司已有的資訊,是最小範圍的個資提供,且只保留28天後就會銷毀,只有當政府有疫調需求時,才會調閱這些資料,進而找出足跡。

指揮中心強調並呼籲提醒民眾,收到來路不明訊息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若散播疫情不實謠言、假訊息構成犯罪,將會被判處最高三年有期徒刑或併科三百萬元罰金。

你可能也想看

「簡訊實聯制」用 LINE 掃描都失敗?兩項設定要注意!

忘帶手機用身份證條碼「嗶」感應一秒通關!悠遊付App化身實聯制神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