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Android 12改頭換面、WearOS迎新世代!Google開發者大會亮點一次看

2021/05/19 03:48 文/記者劉惠琴

Google 正式亮相了全新一代的「Android 12」作業系統,以及首度攜手三星並整合Tizen 系統所共同打造的全新智慧穿戴裝置系統「Wear OS」平台。(圖翻攝Google 開發者大會直播影片)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於台灣時間今(5/19)凌晨舉辦,全程採線上直播,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 開場後,為今年定調為「重大更新」的發表會揭開序幕。此次活動的兩大重頭戲主軸,就是 Google 正式亮相了全新一代的「Android 12」作業系統,以及首度攜手三星並整合Tizen 系統所共同打造的智慧穿戴裝置系統「Wear OS 3.0」平台。

另,Google也大秀導入多項AI人工智慧技術的一系列軟體應用功能,如:Google 語音助理聲控可變更密碼、Google 地圖具備有更實用的AR實景導航指引與安全路線導航等。可惜的是,先前傳聞的兩款硬體新品,如:平價中階5G新機Pixel 5a與平價真無線耳機Pixel buds A,並未在這場發表會上現身亮相。同時,並預告Google 進入更先進的量子計算AI科技的全新領域,但目前仍處於初期階段。

全新一代的「Android 12」作業系統,採用圓潤化的外觀風格。(圖翻攝Google 開發者大會直播影片)

亮點一、Android 12 改頭換面 強化隱私與深度個人化

新一代的「Android 12」作業系統,帶來了全新改版設計風格樣貌的介面,採用圓潤線條設計,並深度優化系統的流暢性、以及更具個人化與隱私安全性的使用體驗。如:放大鎖定畫面的時鐘,將來電、訊息通知改為螢幕左上角的氣泡顯示,鎖定實時鐘的字體顏色,則會隨著桌布背景的主色調而有所同;另,簡化設計的通知欄與多款小工具,也都換用新版的圖標外觀,整體的UI介面顏色運用上,也添加許多淡系配色,顯得更活潑清新。

Android 12 採用一款名為「Material You」的設計語言,可從使用者習慣的色調重新設計小工具、更加個人化。當使用者選擇了想要的桌布時,系統會自動決定最速配的顏色,接著整個作業系統都會套用這些顏色,像是通知欄(notification shade)、螢幕鎖定 畫面、音量控制項、新的小工具等更多介面。(圖/Google提供)

特別一提的是,針對用戶重視的隱私管理,也成為此次新版 Android 12 的主要焦點訴求,導入一項名為「隱私管理儀表板」的選項,讓用戶可以快速地查看授權應用程式使用的權限,包括:相機、麥克風與位置等。另,當用戶在使用App應用程式時,也會在螢幕右上角出現氣泡提示,並用超迷你的小圖標式,顯示APP取得用戶裝置的權限(如:相機、麥克風與位置)。

新版 Android 12 同時也支援 Ford、奧迪、BMW、Honda 等多款汽車品牌,透過NFC 近距離感應和 UWB 超寬頻技術,當把手機靠近汽車時,就能化身為數位車鑰匙的解鎖功能,不過初期僅限特定的Google Pixel系列手機與三星部份Galaxy旗艦機型,可獲得這項把 Android 手機直接作為汽車的電子鑰匙功能。

亮點二、Google 攜手三星齊推全新世代的WearOS 

最受矚目的吸睛焦點,則是為安卓智慧穿戴裝置所搭載的Wear OS系統,帶來近五年來的最大改版,經Google 攜手整合三星智慧穿戴Tizen共同打造的全新WearOS 系統,將為智慧手錶帶來更好的運算效能與更持久的電池壽命,同時,還兼具有Fitbit的健身應用功能。新版WearOS 預計在今年秋季正式推出。

Google Wear OS 與 三星Tizen OS 整合為 一個平台,新版的Wear OS,將讓使用者體驗更快的性能、壽命更長的電 池,以及提供更多受歡迎的智慧手錶應用程式。 (圖翻攝Google 開發者大會直播影片)

圖左為按壓手錶側邊按鈕兩下,即可切換至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圖右為在錶面上左右滑動以查看新資訊方塊。(圖/Google提供;編輯合成)

整體UI介面風格仍延續先前Wear OS的特色。除了擁有多元化更具豐富的錶面設計之外,在操控部份,當用手指於手錶裝置的外側按鍵上,透過雙點擊動作,即可快速切換到上次使用的應用程序。並預告首款兼具有Tizen與WearOS系統整合的智慧手錶三星Galaxy Watch,將於近期登場。未來Fitbit推出的智慧穿戴裝置新品,也都將搭載新版的Wear OS 系統。

新的 Wear OS 應用程式即將於 Google Play 登場。(圖/Google提供)

亮點三、一系列軟體應用導入更多進階AI技術

進化版的Google 語音助理,藉由延伸擴展功能的 Google Duplex,除了先前展示過透過人工智慧代替用戶訂餐、接電話的情境應用之外,今年則是展示了可直接在Chrome瀏覽器更改密碼被盜的警示與設定管理功能,經大幅簡化後的步驟,當密碼有遭外洩風險時,Google會發出警示訊息,並快速導航至需修改密碼的頁面,透過Google語音助理提供建議的新密碼,經用戶確認後,即會於表單自動填寫完成密碼修改的設定。

在AR實景導航功能中,加入街道標籤的關鍵資訊,幫助使用者在複雜的十字路口中進行導航。(圖/Google提供)

新版的Google 地圖,則是導入超過一百多項的AI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並進一步擴展AR實景地圖,例如:室內AR實景導航整合交通工具轉乘指引。另,還新增「安全路線」導航功能。

存放於 Google相簿內的照片,將迎來多項個人化的新功能,如:可比對特定相似時間點的慶祝活動照片,或相似物品形狀、相同顏色的照片,以提供用戶專屬回溫時光的各式回憶相片集(如:把穿著同顏色相近的外套、背包照片、歷年來聖誕節、農曆新年、慶生派對等節慶照片,自動集成一個主題類型的回憶相簿,照片至少需達三張以上),以及提供用戶擁有可隱藏特定人物、特定時間點的照片管理工具等。此外,並加入可把兩張近乎相同動作的照片,自動組合成一張全新的動態效果照片。

Google Photos可把兩張動作相似的照片,透過AI演算法,自動合成一張動態照片。(圖翻攝Google官方推特)

你可能也想看

 影/Google 相簿「無限空間」6/1 就沒了!試試這 4 招替代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