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遏止疫情不實傳聞亂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傳授「三心法」辨識真假訊息

2021/05/16 16:06 文/記者劉惠琴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非營利組織,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聯手成立,提供假新聞查核服務。加入查核中心的LINE官方帳號,即可查證訊息真假。(圖/記者劉惠琴攝)

國內疫情近期持續升溫,本土確診病例於昨(5/15)、今(5/16)已連續兩日新增達破百例以上。目前雙北均升級為第三級疫情警戒,多個縣市也陸續進入準三級防疫應變。為有效防治疫情並控制傳染病蔓延,指揮中心今宣布授權各縣市政府發布確診個案個案公共場所等相關足跡資料時,需遵守由指揮中心訂定發布統一的個人資料保護原則,以避免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同時,並呼籲民眾切勿散布及轉傳未經證實的相關資訊,以免觸法及影響防治工作。

此外,為傳遞正確防疫消息,避免並遏止讓各種不實的疫情資訊傳聞,以訛傳訛充斥於社群平台上,引發民眾不必要的過度恐慌,造成防疫破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以三個心法要訣,提供民眾作為辨識真假疫情消息的應對處理,如下:

第一,當收到疫情傳言消息時,先不轉傳別人。
第二,手機加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LINE官方帳號,把收到的整篇消息複製貼上,由查核中心的聊天機器人進行查證消息的真假。
第三,收到查核報告並分享傳遞正確防疫訊息。

指揮中心授權縣市政府公布確診者公共活動足跡與個人資料,需嚴格遵守統一訂定原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授權縣市政府公布確診者公共活動足跡與個人資料,需嚴格遵守統一訂定原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針對有關涉及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的謠言、或未經證實疫情資訊的轉傳行為,據法務部官網公布的防疫訊息指出,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規定移送檢察機關偵辦,最高可科以新台幣三百萬元罰金;如未涉刑罰者,亦將函請警察機關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予以裁處罰鍰。呼籲民眾務必查證訊息內容,切勿以訛傳訛,造成社會大眾不必要的恐慌,並觸犯法網。

你可能也想看

雙北疫情三級警戒!五大電信部分門市暫停營業至5/28懶人包一次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