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夏日省電攻略! 師傅手把手示範冷氣清潔 DIY 這些 NG 動作你避開了嗎?

2021/05/13 16:30 文/記者胡琪俐

天氣越來越炎熱,許多民眾已出動「冷氣大軍」,不過冷氣整日吹送,電費可能高得驚人!想要在炎炎夏日省點電費,清潔冷氣、提升效能就變得格外重要。以下就由專業冷氣清潔師傅,手把手示範DIY清洗步驟,並教大家避開常見NG動作。

以軟刷清理鰭片,方向很重要,點開上方影片一探究竟。(圖/記者胡琪俐攝)

NG 1 濾網水洗後 曬太陽殺菌

打開冷氣面板蓋,取出其中濾網,再以清水洗淨、去除灰塵後,你會選擇將濾網拿到陽台曬太陽嗎?冷氣清潔達人「呼叫黃背心」顧師傅指出,濾網洗完之後,建議用乾淨的布吸乾水分,或是放在陰涼處陰乾也是一個方式,但若放在太陽下曝曬,容易導致塑膠網脆化,縮短了使用壽命。

NG 2 軟刷清鰭片 反覆來回刷

冷氣濾網拆下來後,可能會看到其中的蒸發器「鰭片」沾滿灰塵,這時可以用牙刷、軟毛刷,或是附毛刷吸頭的吸塵器清潔。但請格外注意刷子方向,最好是「由上至下」把灰塵帶出,不要「反覆來回刷」,以免容易導致髒東西卡在裡面。

濾網沖濕後,應放置於陰涼處風乾。(圖/記者胡琪俐攝)

NG 3 不了解構造 胡亂沖水

有些民眾會自己動手拆冷氣機的外殼,想要徹底清潔裡面的風鼓,不過顧師傅強烈建議:「若對構造不熟悉,建議不要用到水,以濕抹布擦拭外觀、葉片部分就好,否則可能有噴濺到電路板的風險!」他說曾有客戶因為不小心用水沖到電路板,整台冷氣直接壞掉。

想讓冷氣更省電,內部清潔不得馬虎!(圖/記者胡琪俐攝)

另外,顧師傅也提醒,為了讓室內保持香香的狀態,有些家庭會在冷氣出風口掛精油香氛類產品,專家表市:「並不建議!」顧師傅解釋,冷氣運轉、進氣過程中,會把精油類產品吸進鰭片裡面,「久而久之精油會附著在鰭片上,形成冷氣很難代謝掉的一層油垢,影響到它的吸風。」讓效能大打折扣。

至於被廣泛運用於新裝潢中的「吊隱式冷氣」,到底能不能洗?該怎麼清洗?還有窗型冷氣清潔守則,請點開上方影片,聽聽冷氣清潔師傅怎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