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廣達MacBook組件圖傳遭駭 高虹安:恐成我國科技業危機

2021/04/21 19:0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警示,資安攻擊可能衝擊股價、影響商譽,進一步導致我國科技業的長遠危機。(記者陳昀攝)

電子代工大廠廣達傳出被駭客入侵,REvil駭客還在暗網洩漏十幾份MacBook組建的示意圖,要求廣達4月27日前必須支付5000萬美元贖金。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警示相似產業受資安攻擊,可能衝擊股價、影響商譽而掉單,進一步導致我國科技業的長遠危機,政府「資安國家隊」應盡快提出解決方案。

高虹安上午開記者會指出,美國網路媒體《Bleepingcomputer》披露,一群使用勒索軟體Revil的駭客涉嫌從Apple筆電製造商廣達電腦的網路竊取大量數據資料,並在暗網洩漏十幾份MacBook組件示意圖,要求廣達27日前應以虛擬加密貨幣XMR支付5000萬美元,或在倒數計時結束後支付1億美元,否則「所有Apple設備的圖紙及員工和客戶的個人數據將在隨後的銷售中發布」。

高虹安表示,資安勒索比檯面上的更氾濫,去年疫情爆發後,線上銷售、宅經濟、雲端服務等模式倍增,成為新的網路犯罪溫床,駭客組織甚至推出「勒索軟體即服務」(RaaS)模式,提供網路攻擊服務,為確保勒索對象有能力支付高額贖金,從漫天撒網,進階到鎖定特定產業、企業,包含仁寶、宏碁、廣達,以及國外的蘋果、FedEX、俄羅斯電信、本田Honda等都遭受這種勒索軟體攻擊,這麼大的公司都未能在資安防護跟稽核滴水不漏,除了是駭客手法不斷進步,也凸顯我國企業缺乏資安人才與資安防護漏洞嚴重的問題。

高虹安指出,勒索軟體的氾濫,凸顯我國企業的長期資安問題,業界長期反映缺乏專業資安人才的培養計畫,且政府資源錯置,如CTF競賽偏向駭客攻防技術,和實際需要的的防禦性資安人才有落差,連企業資安防守課程要找到合格師資也很難,如何部署資安的縱深,才是當務之急。

高虹安強調,現在不只是缺水缺電,科技業也缺資安防護,數個相似產業的事業體遭受攻擊,除了損失贖金與客戶資料、衝擊股價甚至影響商譽而掉單,都可能導致我國科技產業的長遠危機,政府既已號稱成立「資安國家隊」,就應該盡快提出包括應對勒索軟體在內的資安解決方案,協助科技產業加強與整合資安防護資源,共同發展最適當的防禦因應措施。

《你可能還想看》

宏碁不是第一人!鴻海、仁寶皆曾遭駭客「病毒勒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