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澳洲通過新法案!FB、Google 得向新聞內容付費了

2021/02/25 11:44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經過與網路巨擘歷史約半年的爭擾,澳洲國會在台灣時間今(25日)正式通過新法,確認以 Facebook、Google 為主的數位社群平台,需要強制和澳洲的新聞媒體談判,就出現在其平台上的新聞內容付費,並取得上架許可協議。

作為與 Google、Facebook 談判的要角,澳洲財政部長 Josh Frydenberg 指出,這項法案將有助於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讓澳洲新聞業有資源產出原創內容。而這項搶先全球的立法並預計會激勵其他國家跟進,如加拿大便宣佈將通過類似的立法。

英國及歐盟,未來也可能借鏡澳洲、修改現有的管制法規。

新法規並要求 Facebook 與 Google,必須在 90 天內與澳洲媒體達成協議,若無法達成,將有仲裁人直接制定具約束力的協議內容。不過,Facebook 與 Google 仍有其他方法能反制,例如 Facebook 儘管確認會在近期恢復在 FB 平台推送澳洲新聞,但未來仍保留再次封殺的機會。

Google 也曾威脅若法案通過,將會關閉澳洲版的 Google 搜尋引擎,但目前 Google 已和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持有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和九號台娛樂控股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等大型的媒體集團簽下付費協議,每年的交易價值達到數百萬美元。

Facebook 則在部落格發出長文,重申 FB 上的新聞連結是用戶自行分享,也主要是媒體希望獲得流量的途徑,而非 FB 自行使用新聞來謀利。FB 也批評,此舉有如要求汽車廠商向廣播業者付費,因為聽眾可能會在車上收聽廣播節目

但 FB 也透露,仍較偏好與 Google 類似的策略,建立專門的高品質原創新聞頁面並投入資金,吸引媒體合作。

《你可能還想看》

Mac電腦用戶注意,新型態惡意軟體現蹤!蘋果M1晶片與Intel版皆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