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經濟學人》:台積電、三星的晶片將是 21 世紀全球經濟「石油航道」

2021/01/27 12:28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外媒《經濟學人》撰文,指出晶片產業已逐步成為全球經濟爭端的中心,如同 20 世紀運送石油的要道「荷姆茲海峽」。預估在 21 世紀,由韓國和台灣科學園區控制及生產的晶片,也將成為石油航線般的全球經濟命脈關鍵點。

《經濟學人》指出,相比晶圓設計迎來百花齊放的黃金年代,例如主打 GPU 及 AI 晶片的 NVIDIA 已是全美最有價值的晶片公司,蘋果也開始為 Mac 電腦設計 Apple Silicon 晶片,就連 Amazon 也在為自家資料中心設計晶片,「晶圓製造」則呈現愈來愈集中的現象。

隨著新的製程愈來愈難,成本也愈來愈高,全球當下有實力的晶圓製造商,僅剩下台灣的台積電、韓國的三星及美國的 Intel,不過 Intel 目前因陷入製程挑戰,預估至 2023 年才有能力生產台積電、三星早已量產的 7 奈米晶片,形同已退出先進製程的戰場,連帶讓全球晶圓製造,幾乎已由韓國、台灣的幾座科學園區控制。

而由於目前台灣佔有全球 20% 的晶圓製造產量,若只看先進製程,更來到約 54%,加上中國始終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以及美中戰略競爭,晶圓製造已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命脈,甚至可能是新一波冷戰的原因。

晶圓製造影響其他產業的現象,也已開始浮現。實際上因晶片短缺,預估已有超過 28 萬輛汽車因此而停產,影響廠商包括德、日、美車商。《日經》也報導,本國汽車生產不順,已讓不少國家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政府求助,希望台積電能增加產量。

而儘管台積電指出將優先處理,但因產能無法在短期內提高,預估晶片價格將有調漲,最高達 15% 來因應車商的緊急追加。

《你可能還想看》

三星新旗艦 Galaxy S21 正式登場!兩款小彩蛋新品同步亮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