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程式碼爆雷了!Pixel 手機獨家「雙擊手勢」功能曝光

2021/01/24 11:19 文/記者劉惠琴

外媒《9to5Google》報導稱,近日在 Android 12 Beta 版本內的程式碼發現,技術團隊正在引入一項全新的「雙擊手勢」功能。圖為示意圖。(圖/記者劉惠琴攝)

安卓陣營手機今年預計將迎來Google新一代Android 12 作業系統版本的更新,照過往慣例正式版本釋出,約落在下半年期間。儘管目前仍處於開發測試前期階段,不過,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稱,近日在 Android 12 Beta 版本內的程式碼發現,技術團隊正在引入一項全新的「雙擊手勢」功能,將讓用戶能夠用最直覺便利的方式,在手機休眠時,不需透過按壓電源按鍵的傳統方式,就能直接用「雙擊手勢」輕敲背蓋,快速喚醒預設的快捷指令,如:Google語音助理、多媒體影音播放或暫停等功能,藉此進一步優化提升單手操控手機的使用體驗。

《9to5Google》表示,Google面向開發者釋出的Android 12 測試預覽版,發現程式碼出現一個代號命名為「哥倫布」(Columbus)的「雙擊手勢」功能,單手持手機時,只需要用手指頭敲擊「手機背蓋」兩下的動作,就能快速喚醒並執行相對應的快捷功能,據初步研判,Android 12 系統端預設執行的指令至少支援五個日常實用的快速捷徑功能,包括,如:Google 語音聲控助理、螢幕畫面截圖、多媒體影音播放或暫停、開啟通知欄、檢視最近開啟的應用程式縮圖預覽。

由於安卓手機品牌機型眾多,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否會適用於所有符合Android 12系統升級的手機。另,外媒報導指出,猜測推估獨家率先支援這項「雙擊手勢」全新功能的安卓機型,將會是 Google於去年推出的三款Pixel系列機款,包括:Pixel 4a、Pixel 4a 5G與Pixel 5等機型。

其實,此次在 Android 12 測試預覽版,開發程式碼以「哥倫布」(Columbus)作為命名的「雙擊手勢」新功能,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首度現身於 Android 11測試版程式碼。但不知何故,Google 於去年下半年推出Android 11正式版本,該功能卻被砍掉。

據先前《XDA 開發者論壇》實測,雙擊手勢功能無需有任何特殊硬體規格的限制,只需要依靠手機內部的陀螺儀、加速度計,就能夠偵測來自於背蓋的力量回饋。

另外一提的是,上述於Android 12 程式碼現身的「雙擊背蓋」全新手勢操控功能,對iPhone 果粉們來說,只要手機符合支援升級iOS 14的機型,現在都已可啟用蘋果自家研發的「雙擊手勢」敲背蓋的新功能。

綜合多家外媒報導,原本Google是該項手勢觸控技術領域的領跑者,結果卻無故喊卡,反而是蘋果去年推出大改版的iOS14系統,內建增添自家研發的「背面輕點」手勢觸控功能(支援雙擊點兩下、與點三下的手勢指令,並可自定義捷徑),頗獲到果粉們的好評,成為該技術領先的佼佼者。也讓外界好奇,Google研發的「雙擊觸控」,在歷經超過一年的測試後,是否會帶來更多令人驚喜的進化觸控體驗。

iPhone超車Pixel!iOS 14背面輕點」手勢觸控功能操作路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