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手錶怎麼挑?4 大品牌、6 款機型優缺一次告訴你

2020/12/26 12:00 文/記者黃肇祥

從左至右,依序為 Garmin Venu Sq、Galaxy Watch 3、Fitbit Sense。(圖/記者黃肇祥攝)

準備拿了年終、壓歲錢添購智慧手錶,卻不曉得如何下手嗎?蘋果今年一口氣推出 Apple Watch Series 6 與 SE,三星、Fitbit、Garmin 亦發表自家的年度代表,《自由 3C 頻道》整理 3 個價位帶、6 款型號,實測分析優缺點告訴你。

綜觀今年售價在 5,000 元以上的智慧手錶,健康、活動追蹤皆十分齊全,包含基本的運動、心率、睡眠、壓力、呼吸等等,甚至不少品牌亦有獨佔數據與演算法,但說實話差異不算太大,挑選不妨從外型、App 功能、智慧功能等方面下手。

Garmin Venu Sq 共有多種顏色,白色款搭金色邊,與黑色款與截然不同的風格。(圖/記者黃肇祥攝)

Garmin Venu Sq(6,990 元)

  • 優點:性價比高、運動訓練、悠遊卡
  • 缺點:操作介面有改善空間

以 Garmin 在 12 月上市的 Venu Sq 來說,完整移植旗艦 Venu 多數的功能,最大優勢仍在於「運動訓練」領域,實測 GPS 連線速度快、定位精準,且數據得以放大到以「秒」為單位偵測。

App 內提供一系列專家設計的訓練菜單,用戶也能自行設計。以跑步來說,可以安排「暖身」、「跑步」、「緩和」、「休息」等各種步驟類型,依序調整時間或距離,將計畫導入手錶後,當安排的時間與距離達成後,就會有震動提示告訴用戶下一個步驟。

在該價位擁有最齊全的功能,同時是唯一支援悠遊卡的智慧手錶,瞄準熱愛運動、有進階規劃需求的消費者。

Garmin 年度性價比代表!智慧手錶 Venu Sq 開箱體驗

Fitbit Sense。(圖/記者黃肇祥攝)

Fitbit Sense(10,298 元)

  • 優點:數據易解讀、健康偵測豐富
  • 缺點:智慧功能較少

即便不是運動咖,也能透過智慧手錶改善生活作息,像是 Fitbit Sense 主打睡眠、壓力、心率,功能本身並不稀奇,差異在於 Fitbit 會於 App 內透過一連串的「分數」,取代難懂的表格呈現。

舉例來說,Fitbit Sense 的壓力偵測會從心率反應、運動狀況、睡眠三點去進行評分加總,清楚地告訴用戶,當你的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可以從哪方面著手調整作息,引導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Fitbit 也提供進一步的付費服務 Fitbit Premium,用戶可獲得進階數據,甚至製作成健康報告提供給醫生診斷參考,適合重視生活健康的消費者。

Fitbit Sense 開箱實測:健康偵測最完整的智慧手錶

Galaxy Watch 3 搭上 Note 20 的星霧金,配色十分罕見,整體錶帶、錶框設計也都是走精品的路線。(圖/記者黃肇祥攝)

Galaxy Watch 3(13,500 元)

  • 優點:質感佳、介面互動優、功能豐富
  • 缺點:續航普通、非三星手機配對繁瑣

比起健康與運動追蹤,相信不少人攜帶智慧手錶不僅想要體驗科技感,更視為潮流與穿搭的重要指標,產品本身也要好看、好搭配!三星 Galaxy Watch 3 在外型設計就有特別琢磨,不僅是本篇唯一的「圓錶」,機身細節是最精緻的,三星甚至提供「鈦金屬」版本,質感優異。

三星亦運用旗下資源,打造諸多與手機、物聯網設備的互動,像是藉由手機拍攝當日穿著,Galaxy Watch 3 會自動計算推薦的可以搭配的「錶面」,也可透過手錶操控相機快門、音樂乃至於簡報,實體轉盤的操作方式、UI 介面,再加上齊全的健康功能,讓 Galaxy Watch 3 成為少數真正能與 Apple Watch 相提並論的智慧手錶。

→Apple Watch 又該如何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