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微軟調查:台灣家庭祖孫三代數位幸福感大不同

2011/12/27 21:32 台灣微軟

台灣家庭祖孫三代數位幸福感大不同!
全台首份「家庭數位幸福感」調查出爐

  • 誰說只有年輕人才懂電腦?

  • 長輩透過「數位教學」與家人互動 讓幸福感取代「空巢」感

  • 忙碌的「中堅份子」愛在心裡口難開,最愛以即時通訊隨時隨地表愛意

  • 孩子的購買決定權提升成為家中數位權力小霸王 老媽淪為「數位灰姑娘」

在闔家團聚的耶誕新年假期之際,台灣微軟公司今( 27 )日公佈全台首份家庭數位幸福感調查報告,藉由家人間使用數位裝置的「互動」、「理解」與「分享」三大方向,暸解家中祖孫三代從數位裝置的使用中獲得了哪些幸福感。調查結果顯示:三代數位幸福感大不同!爺爺奶奶透過數位裝置與家人進行教學互動,藉此脫離「空巢」享受「數位滿巢幸福感」;中生代藉由數位裝置即時通訊拉近家人關係,傳遞「數位即時幸福感」;而小朋友則是透過數位遊戲獲得「數位玩樂幸福感」!此份調查報告主要針對 16 - 65 歲、家中擁有 2 項以上數位裝置的消費者進行調查,有效樣本共計 1068 份。(在 95 %信賴區間下誤差為正負 3 %)

「透過這次的調查報告,我們發現家中數位裝置使用族群的年齡層擴展,從三歲幼童至八旬長輩都會使用數位裝置來豐富生活,並且獲得與家人相處、互動的幸福感。」台灣微軟公司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陳宣霈表示:「微軟不斷致力於提供更好的使用者經驗,除了讓消費者的生活更為便利之外,就是希望在現今較為疏離的社會環境中,能透過數位裝置拉近家人的距離,喚起彼此之間的親密情感,讓家庭的互動關係更為緊密,享受『家人就是幸福時光』的美好時刻!」


長輩的「數位滿巢幸福感」 ─ 空巢 Out !與家人相處就是我的幸福時光

當銀髮族遇上滿口電腦經的晚輩,常有話不投機的窘境!?台灣微軟「家人就是幸福時光大調查」指出,答題者家中有 50 歲以上長輩使用電腦習慣者佔 43.3 %,有超過六成( 61.1 %)的長輩將「數位教學」視為與家人間的主要互動;透過教學與被教過程,近七成( 66.7 %)獲得與家人互動間的甜蜜感受,填補了退休長輩長嘆的「空巢」感。其中,更有八十歲以上高齡長者,探究其使用偏好,近四成( 38.5 %)最愛用電腦了解新知,掌握世界脈動,其次則是玩電腦遊戲( 23.1 %),完全不輸給年輕晚輩。


中生代的「數位即時幸福感」 ─ 忙碌一族三不五時數位即時!隨時隨地分享愛

身為數位裝置的重度使用族群, 26 - 45 歲的社會中堅份子,因為生活與工作的高度壓力與忙碌,以數位裝置作為「傳遞情感」的重要工具。調查指出,最近三個月家庭中生代透過數位裝置與家人聯繫情感的方式,除了語音通話( 69.0 %)外,簡訊、 email 、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社群網路等,都是向家人即時表愛意的最常選項。其中,超過四成( 43.3 %)中生代最仰賴簡訊功能向家人表達愛意;而有高達七成( 72.4 %)的人則認為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是與家人溝通互動的好工具,除了因為可聰明省錢( 28.5 %)之外,原因還包括「單純想和家人聊聊天」( 26.3 %)、「這是能和家人即時接觸的好管道」( 19.1 %)、「有些說不出的話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是個好媒介」( 13.7 %)以及「數位的視訊功能讓遠在異鄉的家人近在眼前」( 13.3 %)。

此外,調查也針對 16 - 25 歲的青年族群做進一步了解,發現該族群有高達八成六( 85.9 %)的比例愛用電腦經營社群網站,值得注意的是,有六成( 62.0 %)青年數位網購族,傾向宅在家享受網購樂趣,為家人與自己添購生活大小事。而向來被認為對於家庭關注度較低的青年族群,在教導家人使用數位裝置的過程,能夠增加家庭向心力,超過七成( 75.4 %)對於協助家人解決電腦問題持正面態度,其中二成四( 24.7 %)青年族群認為「最甜蜜的負荷、增加生活樂趣」正是教導家人使用數位裝置時最切身的感受!


稚齡兒童的「數位玩樂幸福感」─生活就是要玩在一起,好樂好幸福!

科技世代來臨,家中幼童在學會游泳、綁鞋帶前,操控滑鼠及玩電腦遊戲對他們來說已是輕而易舉的事!科技不僅改變現代父母的教養方式,也成為小孩生活中的主要娛樂來源,小小娃兒晉身「科技達人」,數位裝置成為親子間情感交流與互動的媒介,增添家庭幸福感。
調查顯示,家人觀察家庭中六歲以下學齡孩童使用電腦的情形,超過五成( 53.2 %)愛用電腦玩遊戲,藉著此獲得「數位玩樂幸福感」。而隨著越來越多家庭透過即時通訊系統與親友聯繫情感,有近一成( 9 %)三歲以下幼童,當父母在用 windows live messenger 與遠方親友互動時,會讓幼童一起參與,在螢幕前呀呀學語、可愛傳情,讓不在身旁的親友也能隨時隨地分享寶寶成長過程的幸福時光!


老爸和孩子是家中數位權力大小霸主、老媽成為家中數位灰姑娘!

除數位裝置的使用情況外,調查也發現,家中數位裝置的購買主導者為老爸( 37.6 %),居權力霸主的位子,小朋友僅次於老爸( 36.4 %)也是家中的數位權力小霸王,而媽媽則淪為「數位灰姑娘」,僅佔 16.3 %。


七大超趣味數位家庭經典互動大公開!

「家庭數位幸福感」調查報告還發現,當家人在教長輩使用數位裝置時,經常出現許多有趣的對話與畫面,可歸納出七大「超趣味」經典互動,像是數位方向失調的「上網彷彿進入異次元空間,總是摸不著頭緒」( 30.4 %)、數位黑洞的「電腦就像黑洞總是找不到檔案及資料」( 19.8 %)、以及數位黑白切中常見的「新注音與ㄅ半輸入法切換傻傻分不清楚」( 8.0 %)等,千奇百怪的疑問讓子女哭笑不得,記憶深刻。

此外,還包括「數位代溝」、「數位鬼打牆」、「數位健忘」以及「數位大驚小怪」等狀況,其中最多答題者心有戚戚焉的是,「多數被教學的家人總是同一功能一教再教,桌邊貼滿操作攻略,仍對數位裝置不得其門而入」;此外,像是「桌面傻傻分不清」、「清滑鼠卻真的拿滑鼠去洗」、「關機總是直接拔掉插頭」等難忘爆笑經驗。但縱使家人們的問題無奇不有,對近八成( 79.6 %)的教學者來說,點點滴滴仍是家庭生活中重要的樂趣與回憶!


「小學生"集幸福"提案大賽」 寫下幸福願望就有機會獲得超夯 Xbox 360 與平板電腦!

在新年之際,台灣微軟邀請全台小朋友為家人找尋快樂幸福感,特別舉辦「小學生集幸福提案大賽」,串起家人間情感連結的幸福時光與溫暖關懷。即日起至 12 月 31 日止,只要利用 Microsoft Office word 或 PowerPoint 軟體說出想要帶給家人的幸福願望,就有機會得到最夯的 Windows 7 平板電腦、 Xbox 360 250G 主機+ Kinect 同捆組以及 5,000 元圖書禮券!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活動網站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promo/studentsholida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