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臉書大動作登報嗆聲蘋果!非同行的 2 大公司到底在爭什麼?

2020/12/18 14:03 文/記者黃肇祥

(圖/美聯社)

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衝突再升級!本週臉書買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的整版廣告,大動作抨擊 iOS 14 的隱私功能直指蘋果壟斷。為何以社群平台為核心的臉書,要如此大動肝火槓上以販售手機、電腦為主的蘋果呢?

短期來看,這一波衝突的導火線源自於蘋果 iOS 14 新增的「隱私保護」功能,當 App 試圖追蹤用戶在網頁、程式上的活動數據,系統會跳出提醒,讓使用者授予許可,業界普遍認為,倘若在不影響使用功能的情況下,多半用戶都會選擇拒絕。相較以往,設備都是選擇默認允許,App 能更輕鬆獲得大量數據。

站在用戶角度看,這項功能並無爭議,對於臉書卻是壓在商業命脈。外媒《BBC》分析,由於臉書主要依靠廣告收入獲取利益,倘若用戶拒絕追蹤,臉書即無法獲得更多數據,讓臉書對於廣告主失去吸引力,無法精準地將廣告投向受眾。

舉例來說,若是一間位於台中的玩具店購買廣告,臉書可藉由數據準確將相關內容,主動提供給住在台中且有相關興趣的使用者,未來這套手法恐怕失效,大幅影響臉書本身的商業利益。

蘋果全球隱私資深總監 Jane Horvath 就曾公開抨擊臉書,認為社群平台大量收集用戶資料的意圖相當明顯,並指出與其他企業的做法大不相同,精準的廣告投放數據,是無視用戶的隱私的最佳證據。

甚至更早的 2018 年,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就多次批評臉書「沒有顧及用戶隱私」,當時引來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反擊,稱 Cook 的說法並不是事實、只是在耍嘴皮子。顯見雙方對於「隱私」看法相歧、互相看不對眼並非僅是 2020 年的事情。

面對隱私批評,臉書在最新一份聲明的出發點,則是從「商業模式」著手反擊。登報的廣告指出,許多烹飪、運動部落格都是免費的,就是因為顯示廣告賺取收入,蘋果限制收集數據會破壞了數位廣告的生態,影響個人化廣告的影嚮力,為了達到收支平衡,會有更多原本免費的網站,轉向訂閱制、App 應用付費,使原本充滿免費資源的網際網路變得更加昂貴。

具體影響有多嚴重呢?臉書研究分析,蘋果 iOS 14「隱私保護」推出後,會導致社群廣告收入銳減 60%,接著再反指蘋果,表示他們自家的廣告卻能不受到約束,指控蘋果嘴巴上說隱私,實際上卻仍僅是顧及利益,透過 App Store 達成壟斷條件。

Cook 今日(12/18)則在個人推特上表示,「我們相信用戶應該要有選擇權,決定自己的數據是否被搜集、以及如何使用,臉書當然可以持續透過 App、網頁追蹤用戶,只是在 iOS 14 隱私保護上線後,需要獲得用戶同意而已」。

儘管大動作抨擊蘋果,iOS 14 的「隱私保護」仍勢在必行,預計將於 2021 年初透過更新釋出,臉書並無法改變蘋果的想法,卻也不代表蘋果現在就可以安心。

外媒《9to5mac》即指出,在 iOS 14「隱私保護」的文字描述並不友善,會讓用戶覺得自己被追蹤了,實質上由於 iOS 的隱私設計,臉書是無法辨識特定用戶。此外,也可能如同臉書所說,開發者的廣告收入因此減少,導致大量服務被迫改變盈利模式,轉向收費,而現在「壟斷」爭議對於蘋果來說,更是非常沈重的壓力。

《你可能還想看...》

FB 罕見買整版報紙版面!將全面挑戰蘋果 iOS 14 隱私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