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理 7 項優缺點!蘋果 iPhone 12 Pro Max / 12 mini 開箱體驗

2020/11/14 09: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左為 iPhone 12 mini,右為 iPhone 12 Pro Max(圖/ 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在本週全面開賣旗下 4 款新 iPhone,包括 iPhone 12、iPhone 12 Pro,以及第二波最新上市的頂規款 iPhone 12 Pro Max 和 iPhone 12 mini。《自由電子報3C》也體驗了幾款新機並整理其優缺點,供讀者在入手前參考:

*iPhone 12 Pro Max 相機未領先其他 3 款太多

*iPhone 12 Pro Max 手感不如其他 3 款

*在意音質的用戶最好選 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5G 體驗有好有壞

*相當不耐刮的正面螢幕

*iPhone 12 mini 相當輕巧

*入手前得注意續航

圖左起為 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 Pro(圖/ 記者黃敬淳攝)

一、iPhone 12 Pro Max 相機並未領先其他 3 款太多

在 iPhone 12 Pro Max 上,蘋果首次將「Pro Max」的機型做出更明顯的硬體區隔,提供了更大的感光元件,以及更先進的感光元件式光學防手震,而非先前的鏡頭式防手震。

不過實際體驗起來,iPhone 12 Pro Max 的相機相比 iPhone 12 Pro 和前代 iPhone 11 Pro Max,卻沒有太明顯的差距,足夠光源下,只有些許清晰度與亮度的不同,即便在大感光元件最能發揮能力差異的低光夜拍,iPhone 12 Pro Max 仍然沒有展現絕對性的差異,儘管將相片一同比對,有時還是能看出在細節處,12 Pro Max 有好一些的清晰度和抑光表現,但這並不意味著 iPhone 12 Pro 無法拍出比 12 Pro Max 更好的相片。

整體來說,今年的 4 款 iPhone 的拍照能力,仍可謂是同一層級,就連杜比視界錄影 4 機都一同支援,相比螢幕尺寸、儲存空間、續航力、記憶體大小、外觀材質這類變化,除非對 2 倍或 2.5 倍光學變焦有需求,如經常需要拍攝投影片,或想使用未來將透過更新推出的「Apple ProRaw」,相機或許不會是今年 iPhone 12 系列的最核心的差異點。

以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鏡拍攝。仔細比較,仍可見到中央的樹葉較 iPhone 12 Pro、iPhone 11 Pro Max 更細膩,但整體沒有絕對性的差異(圖/ 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2 Pro 廣角鏡拍攝。其整體觀感與 iPhone 12 Pro Max 相近(圖/ 記者黃敬淳攝)

以前代 iPhone 11 Pro Max 廣角鏡拍攝。HDR 效果和 iPhone 12 系列有些不同,但也顯示 iPhone 12 系列相比前代在白天的升級較為小幅(圖/ 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2 Pro Max 超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相比 iPhone 12 Pro,可以見到中央的樹葉、背面的石牆更為清晰,但只在手機螢幕看可能差異不大,此外兩者的噪點表現也差不多(圖/ 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這張是少數與 iPhone 12 Pro Max 差異較明顯的照片(圖/ 記者黃敬淳攝)

以前代 iPhone 11 Pro Max 超廣角鏡拍攝。因 iPhone 11 Pro Max 超廣角鏡不具備夜拍模式,不論亮度、噪點、清晰度都有顯著差別(圖/ 記者黃敬淳攝)

至於在今年 iPhone 12 Pro Max 的大感光元件,和其他 iPhone 12 機型最大的體驗差異,是前者在夜拍模式下,需要的曝光秒數通常會少 1 秒,甚至可以不需要啟動夜拍模式,即可拍出與其他 iPhone 12 機型相似的照片,便利性多少提升一些,且有些時候亮度和色彩的呈現上,12 Pro Max 會和實際觀感接近一點。或許蘋果仍需要一些時間,繼續最佳化最枚感光元件。

另外,因 iPhone 12 Pro Max 有著更好的光學穩定機制,在高倍率的拍攝下,也會感受到相機會有自動穩定、將畫面「停格」的效果,多少能帶來些幫助,但同樣沒有帶來絕對性的不同。

以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可以見到老鷹玩偶的白色絨毛、右方櫃體的條紋比較清晰,但與 iPhone 12 Pro 相比同樣沒有絕對性的差異(圖/ 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2 Pro 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整體觀感其實與 12 Pro Max 接近(圖/ 記者黃敬淳攝)

以 iPhone 11 Pro Max 廣角鏡,搭配夜拍模式拍攝。可以見到蘋果在新一代 iPhone 12 系列,擁有更細膩的亮度算法(圖/ 記者黃敬淳攝)

→ 繼續看其他 5 項特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