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 清潔維護保養 DIY

2011/03/02 18:13 華碩

筆記型電腦 ( NB )、小筆電 ( Netbook ),已經是很多人日常使用的好幫手。上班、上課、在 Facebook 或線上玩遊戲,都會用到它!但電腦每日使用,若是沒有細心呵護與好好清潔,或是有一些使用上的『壞習慣』,就會讓你心愛的電腦,日趨變髒,看起來心裡也不太愉快。如何透過一些清潔的小技巧,讓你的電腦恢復剛購買時嶄新的風采?想來是很多人都會重視的問題。

除了送到華碩直營的皇家俱樂部,由專業工程師幫您做筆記型電腦健診。這裡,也提供給您一些可以自己很簡單的清潔、維護、保養方式。 Do It by Yourself !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首先就是來挑選可以清潔用的工具。

在資訊展等活動購買電腦的時候,原廠或店家往往都會贈送可清潔用的筆記型電腦清潔組,這是專門為了讓你可以自己輕鬆清潔筆記型電腦所設計的。裡面會包含:擦拭魔布、鍵盤刷、清潔液這些基本的配備。細心一點的廠商還會額外多贈送滑鼠墊、束線帶、還有原子筆等實用小禮品。


在擦拭魔布部分,有些使用者會特別偏愛 3M 電腦清潔用的擦拭魔布,這也是非常實用的清潔好工具。但是,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當你先前使用過擦拭魔布之後,記得要定時清洗這條魔布,以免之前的較大範圍、顆粒的髒污殘留在魔布上面,而刮傷你的螢幕或是外殼喔。大部分市面上所販售的螢幕擦拭布都是可以水洗、晾乾的。你可以參閱魔布外包裝的說明做適度的清潔。除了可以有效的幫助你清潔電腦之外,更可以延長魔布的使用壽命!



好囉,讓我們來開始清潔囉~

 

隔絕靜電干擾與電源干擾

為了預防萬一,這裡教各位一個好好用秘訣,這是皇家工程師在幫各位維護電腦設備時,都會採行的一個小動作,卻非常實用。
拔掉你的手錶。通常一般使用者沒有靜電環,所以可以利用此小技巧。減低靜電對於電子產品的干擾。 ( 若您有戴戒指等,亦可以一起拔除 )


移除外接電源與電池



為了避免清潔過程中因為誤觸而啟動電源,可以拔除外接電源,以及筆記型電腦上的電池。這項動作也有個好處,可以讓你更容易看見螢幕上的髒污。


正確使用螢幕清潔劑

[ 6 ]

錯誤觀念:
很多人都會有一種錯誤的迷思,以為螢幕清潔劑噴的份量夠多,就可以有更多接觸面積與濃度,可以更妥善的清潔螢幕。
這是不對的喔。任何物品,適度就好。過多過少都是不妥。同樣的,清潔液也是一樣道理。合適、夠用就好。

正確作法:
折好 3M 清潔魔布,保持一定距離,讓清潔液均勻沾濕魔布表面。



錯誤觀念:
我可以直接把清潔劑噴灑在在螢幕上,再來用魔布擦拭就好!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作法跟經驗,但就經驗上來說,若您再噴灑完清潔劑,卻來不及拿魔布均勻的擦拭,噴出的清潔液會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直接流下來,往螢幕外殼與螢幕之間的縫隙掉落。到時候,更難以清潔與處理。甚至,若產生過多量的時候,也非常容易造成螢幕下方若干微小電子零件的鏽蝕!

正確作法:
將清潔液噴灑於魔布上,再來做螢幕的擦拭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