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大廠推「雲電腦」、「雲手機」!網喊:不敢用

2020/09/17 15:18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隨著雲端服務普及和網速不斷提升,已有愈來愈多軟體服務將運算的部份挪至中央伺服器處理,如 Google 的遊戲串流平台「Stadia」便以類似的機制,讓用戶在Chrome 瀏覽器就能體驗 3A 級的遊戲。

而包括華為、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大廠,則將相同理念延伸地更為激進,大幅將手機和電腦內的資料、App、程式及運算都放到雲端,再透過登入帳號後連網執行,讓用戶不必升級手邊的裝置,只要網速條件夠好便能使用最頂規硬體,由此降低企業的維護成本。

因裝置端的硬體需求大幅減輕,阿里巴巴的雲電腦「無影」,主機更只有 60 公克重,尺寸則比手掌小,上頭亦只有螢幕及鍵盤的連接埠,讓電腦和手機基本只是「網路」的登入器,一旦斷網後便毫無作用,形同 Google Chromebook 的極致版本。

不過,如此的設計除了與近年逐漸興起的網路「去中心化」潮流背道而馳,將所有資料、帳號密碼全放在雲端亦有強烈的隱私疑慮。不少網友也認為,雖然相關設計有其好處,但在政治環境封閉的中國,此舉等於將資料完全曝露給中共,讓電腦和硬碟「直接是黨的」。

也有網友嘲諷,自己每天遠端用平板或手機連接回自己的電腦操作,實際上用的也是差不多的形式,而且還更安全。也有網友認為手機或平板就能做到類似的事,且效能和用途都更廣,看不出其實用性。

不少歐美大廠,則反過來透過晶圓設計打造封閉的安全環境,以將裝置內的重要資料儲存在裝置,並透過不途經網路以提高隱私安全。如 iPhone 的 Face ID 和 Apple Pay 資料,便是直接儲存在自家 A 系列晶片內;新版的 iOS 及 iPadOS 在分析照片(如人臉)時,亦是完全在裝置端運算,避免隱私資料需要上傳到蘋果伺服器。

實際上,不少美企如甲骨文在電腦行業的早期,便已發展出類似的設計,不過受限網速頻寬,以及 PC 及個人行動裝置的降價普及,相關的設計在當代市場已不是主流。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正式公布 PS5 售價!台灣將為第二波上市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