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的不需要夜間模式?Sony 新旗艦 Xperia 1 II 實拍測試一次看

2020/06/24 07:4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Sony 於 6 月 20 日正式推出首款 5G 旗艦 Xperia 1 II,主打 3+1 全新鏡頭模組,帶來專業的 Photo Pro App 以及蔡司 T 鍍膜,技術與規格誠意滿滿,但拍照究竟進步多少、相機功能真的好用嗎?《自由 3C 頻道》實拍測試告訴你。

Xperia 1 II 搭載 3 顆 1,200 萬畫素的鏡頭,分別為廣角、超廣角、長焦距,帳面看似前一代 Xperia 1 相近,實際卻有升級更大面積的感光元件,例如主鏡頭擁有 1/1.7/1.8um 像素大小,是歷代最佳規格。Xperia 1 II 亦首度加入 ToF 鏡頭,用於輔助自動對焦。

要發揮 Xperia 1 II 的拍照效能,得要從全新的 Photo Pro 開始講起,該 App 其實就是專業模式,差別在於 Sony 是以旗下 Alpha 單眼相機為效仿對象打造,和其他品牌、或第三方 App 於介面上有很大不同,甚至提供幾乎與單眼相機媲美的參數「掌握性」。

※Photo Pro 專業模式

(圖/記者黃肇祥攝)

Sony 提供 Auto 全自動、P(程式自訂)、S(快門先決)、M(全手動)4 大模式,亦可以進一步調整測光、對焦、白平衡等細節設定,透過調整測光方式,攝影師可以更好地控制光源,讓手機壓抑暗部的光線,營造出獨特的創作,這些細節操作是競品相機 App 較少提供的。

透過調整測光模式,使用者可以更有效地控制光線呈現。(圖/記者黃肇祥攝)

Xperia 1 II 鏡頭範圍為 16-200mm,是單眼相機俗稱「大三元」的焦段。有爭議之處在於,採用與業界完全相反的設計邏輯。蘋果在發表 iPhone 11 Pro 時,強調 3 鏡頭變焦的滑順,讓用戶非常簡單放大、縮小拍攝照片,不會感覺到 3 顆鏡頭的切換。Sony 則完全相反,引入的是「換鏡頭」的概念,使用者需要選擇鏡頭,才能依序拍攝不同焦段,並不像主流智慧手機,只需拉動相機變焦轉盤即能自動切換。

(圖/記者黃肇祥攝)

該設計不僅存在於 Photo Pro,就連一般相機 App 也是採用相同邏輯,對於不熟悉相機使用邏輯的用戶來說,若無法精準判斷所需的焦段,就得多按兩三次按鈕才能嘗試不同距離的相機效果,稍嫌麻煩。

對此 Sony 官方人員回應,因為 Xperia 1 II 是為專業工作者打造,才有此設計。記者實際於 Sony 舉辦的媒體拍攝活動觀察,直擊職業攝影師林炳存操作 Xperia 1 II 拍攝時,透過多年經驗,確實能準確判斷每一個場景所需要的焦段,並且解釋不同距離所帶來的效果,Photo Pro 轉盤會提供焦段數值,對於專業拍攝者來說,顯然是如虎添翼。

※日拍、對焦表現

具體表現到底如何呢?首先從日拍來看,Sony 仍舊維持還原自然的調色風格,色調十分舒適,不會有過度的塗抹感,只要構圖完善,就能拍出相當美麗的照片。

Xperia 1 II 日拍表現

最吸睛的還是高速的連拍與極為準確的人眼對焦,記者在近 2 週的拍攝體驗中,拍照舉凡涵蓋伴侶、寵物、小孩,Xperia 1 II 都能給使用者相當安心的對焦精準度。下方為連續 48 張的模特兒拍攝,每一張都有完整對焦、不會有模糊的情況,

Xperia 1 II 48 張連拍

於某些場景下,Xperia 1 II 不會第一時間啟用 HDR 效果,偶爾會得出曝光爆掉的照片,解決方法是透過 Photo Pro,於選單內強制啟動「自動 HDR」獲得解決。對於專業用戶來說,手機過度修圖、輔助不見得是他們所要的,但若是大眾消費者 HDR 不夠力就會有些可惜了。

若沒有 RAW 檔修改需求(未來 Sony 會透過更新加入),建議用戶進入 Photo Pro 的「Menu」-「曝光/色彩」-「DRO/自動 HDR」中,將選項調整至 HDR,比較符合智慧手機的拍攝呈現,D-Range 主要是單張進行曝光調整,適用於未來 RAW 修改。(圖/記者黃肇祥攝)

同一地點、同一時間拍攝,Xperia 1 II 的 HDR 仍須以 Photo Pro 強制開啟,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普通相機 App 不見得會第一時間啟用 HDR。 (圖/記者黃肇祥攝)

→下一頁繼續看夜拍測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