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出手!新版 Android 安裝「非 Play Store」App 變難了

2020/06/05 11:22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 Android Commnuity)

與蘋果 iOS 不同,Android 除了在官方經營的 Google Play Store 上,也能輕易地透過 APK 安裝第三方 App,成為 Android 開放生態中重要的一環。不過隨著 Android 11 將在今年底陸續推出,未來 Android 用戶安裝 APK 的過程,可能會出現不小的變化。

科技網站《Android Police》發現,未來用戶要安裝第三方 APK 時,會在同意權限請求後,發現這個 App 不見了,接著用戶會跳回到自己的手機主畫面。而如果用戶再次打開這個 App,會發現這個 App 被完全重載一次,並遺失了先前輸入的資料,形同用戶在同意開放權限並安裝 APK 後,Android 11 仍會「殺掉」這個 App。之後在開啟 App 時,App 也可能會再自動關閉一次。

最初,這項機制在 Google 的官方回報平台上被認為是 Android 11 的一項 Bug,不過 Google 回覆指出,這項設計是 Android 11 有意為之,但好消息是,系統只會「殺掉」這個 App一次,之後用戶再重新操作,則仍可正常安裝,因此整體性質仍較接近「強制停用」一次,不致於不能使用第三方 APK。

而這項機制也引起了 Android 開發者的抱怨。不少用戶質疑 Google 為何要強制停用 APK,而不是和過去一樣同意權限後即可安裝、不同意權限就停用,但 Google 則回覆這與 Android 11 的新系統機制有關,同時內部也會在開發期間繼續評估,但已無法和 Android 10 及更舊的系統一樣,只是單純讓用戶「同意安裝權限」就好。

這項消息也引起美國網路論壇 Reddit 的網友關注。不少網友認為 Google 此舉有將 Android 11 以安全性為由,往蘋果的 App Store 機制發展的傾向──因為所有不是從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的 App,都會遭遇前述的情形。也有人認為新的機制可能會讓用戶搞不清楚狀況,而選擇放棄使用 APK。

《你可能還想看》

10 年 Android 鐵粉換 iPhone 一個月就放棄!狂列 21 項缺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