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YouTube 遭控文字獄、留言「五毛」遭秒刪!官方澄清是系統錯誤

2020/05/27 09:47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社)

從今年五月開始,不少網友於 PTT 等網路論壇指出,YouTube 近期言論審查力道似乎加重,留言「五毛、426、支那、共匪」都會在 15 秒內遭到刪除,被不少人指控為文字獄,官方近期正式回應是「系統錯誤」。

中國對於言論進行管控不稀奇,移植到 YouTube 平台就讓人起疑了。根據網友測試,只要留言有「五毛」,即便是用其他句子組裝,例如「五毛錢」、「五毛超棒」也會被系統判定遭到刪除。根據《The Verge》報導,在 YouTube 官方求助論壇中,早在去年 10 月就有人回報這個問題,顯然不是短期內的現象。

YouTube 發言人向《The Verge》表示,這似乎是判定系統的錯誤,正在調查原因中,但官方並沒有回應,錯誤是如何產生以及相關細節,是否為演算法調整也未說明。

合理推估,系統原理應該類似於「垃圾訊息」,透過篩選自動刪除特定字彙的留言,歧視性單字可能被列為其中,事實上也不僅是辱中言論,像是黑人歧視性字眼「Nigger」也會被秒刪。本次較為敏感的原因或許在於,YouTube 刪除的是特定政黨的批評。

即便 YouTube 在中國遭到封鎖,但根據 Google 的透明度報告中顯示,中國政府與其他國家一樣,有對於 YouTube 提交審查申請,希望 Google 能夠審閱特定影片是否合適,據《彭博》引述報告指出,中國政府一共提交 127 次申請、1,601 個影片連結,包含仇恨言論、政治批評內容,最終 YouTube 核准關閉 2 個相關頻道。

《你可能還想看...》

讓銷量噴掉 4 成!「台積電不再供貨」仍非華為手機最大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