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5G 評價依然慘烈!兩項原因讓多數用戶繼續用 4G

2020/05/25 11:48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據網路分析業者「Opensignal」推出的 5G 市場報告,儘管 5G 的速率表現確實能比 4G 更好,平均最快能來到 506.1Mbps,比 4G 平均最高速的 63.7Mbps 快約 8 倍,但在 5G 已正式商轉的國家,多數用戶仍選擇繼續使用 4G 網路。

而讓用戶選擇優先使用 5G 的原因,則主要是 5G 的覆蓋率仍然不足。除了 5G 手機本身不夠普及,讓用戶自然而然仍得繼續使用 4G,即使已入手 5G 手機,訊號的覆蓋率也是大問題,以美、韓為例,其 5G 手機用戶最高僅有 19.8% 的時間可以連到 5G,其他時間則大多得依賴 4G。

其中,美國電信商 Verizon 儘管跑出了所有受調查 5G 服務商中最快的速率(506.1Mbps),但其 5G 用戶僅有 0.5% 的時間能連到 5G,幾乎呈現 5G 無法正常使用的狀態。

作為對比,相當成熟的 4G,大多能有 95% 以上的使用時間讓用戶可以連到 4G,而非更舊的 3G。

各國 5G 速率與 4G、Wi-Fi 速率的比較(圖/翻攝自 OpenSignal)

各國用戶在日常使用時,能順利連線到 5G 或 4G 的時間佔比(圖/翻攝自 OpenSignal)

除了連線的品質,另一項用戶不想用 5G 的原因,則是 5G 的表現可能不見得跑得比宣稱的快。以美國為例,儘管其 5G 仍然快過 4G,但整體的平均速率卻負於 Wi-Fi,僅有 59.8Mbps。

該調查並主要採計了全球八個已商轉 5G 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韓國、澳洲、西班牙、瑞士、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

不過,儘管 5G 因發展和基地台佈署仍在初期,導致目前的可用性仍偏低,但在速率上 5G 仍明顯地更快,整體約能比 4G 和 Wi-Fi 快上 2 ~ 10 倍。不少 4G 基礎建設佈局較不足的國家,亦依靠 5G 帶來行動網路升級,如沙烏地阿拉伯的 4G 表現僅有 24.4Mbps,但其 5G 平均網速則飆出 八國中最快的 291.2Mbps,差異甚大。

部份本國 4G 表現已很好的用戶,也可能對 5G 較沒興趣。如韓國 4G 已能有相當足用的平均 74.5Mbps 網速,儘管其 5G 能飆至 224Mbps,在八國中排名第二,但似乎沒有太多手機應用需要 224Mbps 的網速才能滿足。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1 Pro Max 跌出榜外!全台手機熱銷十大排行榜單最新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