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人可以有限度「翻牆」了?黨媒主編發文反對公安開罰

2020/05/20 13:54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萬里長城(圖/歐新社)

因中共統治需要,中國用戶除非透過 VPN 等工具「翻牆」,無法自由使用各類國外網路服務,如 Google、Facebook 等。陝西省一名男子並因連接了中國境外網路,被公安處份行政警告,並開罰 500 元人民幣、約合台幣 2,100 元。

中國公安並在微博公告,稱該男子擅自用兩款 VPN 軟體「建立非法渠道」、連接國際網路。這則公告發出後也引起了不少中國網友關注,擔心中國政府將全面禁止人民「翻牆」連接外網。

不過立場鷹派的中國黨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卻發文指出,不該將中國人民「了解訊息」的行為判為違法,同時認為中國人民「出於各種原因翻牆」,也應被視為合理。胡錫進並稱,因中國社會需要管理,「牆」的存在有必要性,但也需要「彈性與活力」。

隨後,陝西省漢濱公安的官方微博,亦刪除了「翻牆」違法的公告。

實際上,胡錫進先前就有支持翻牆的言論,並曾在 2019 年中國 70 周年國慶前夕,抱怨「翻牆」變得困難,甚至連《環球時報》的日常工作都受到影響。不過也有一名中國網友「@caoz」反酸(文章已被刪除),認為胡錫進支持「牆」應保有一些縫隙,只是讓胡錫進在內的特權人士可以自由上網。

因胡錫進本人亦經常「翻牆」使用 Twitter,在陝西省漢濱公安推出罰款公告後,也被中國網友調侃「要被公安跨省追捕了」;「派出所今年經費靠老胡了」。

在 2017 年,中國工信部亦曾展開一次為期一年多的清理,將未經批準的 VPN 服務下架,加強了「牆」的高度。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產品內涵大變動?傳「螢幕台灣做、組裝到印度、晶片在美國製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