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USB 4.0 太強!未來 HDMI、DisplayPort 接孔要「失業」了?

2020/05/14 08:09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據外媒《CNET》消息,VESA(影片電子標準協會)確定將與 USB-IF 合作,讓預計會在明年起陸續有裝置採用的 USB 4.0 標準,也能支援 DisplayPort 2.0,並輸出 8K 60 幀甚至 16K 超高解析度的影像,在 USB 影像傳輸的表現上迎來突破。

而由於 USB 4 已確定不會再使用舊的 USB Type-A 型接孔,而是會 100% 採用 USB Type-C,這將意味著未來 Type-C 孔的功能,將變得更加多元,同時排擠其他類型的影像連接埠,如 HDMI、DisplayPort,只靠 USB Type-C 和 USB 4.0 就實現高畫質的影像傳輸。

目前,USB Type-C 接孔支援的傳輸標準,一共有 USB 2.0、USB 3.2、USB PD,以及 Thunderbolt 3,支援的內容十分廣泛。儘管因消費者從接孔外觀看都一樣,卻必須查看裝置的規格,才能知道自己的 USB Type-C 孔或連接線究竟支援哪些傳輸標準或速率,但連接埠樣式的統一,仍有利於不少產品的跨界連接,例如,高畫質顯示器、網路、主機板、外接顯示卡、有線耳機、充電線、AR / VR 頭戴,甚至讓兩台電腦互相連接。

此外,USB 4 亦是一個支援性更廣泛的標準,除了直接相容 Thunderbolt 3,亦同時支援 100W 充電、DisplayPort、PCIe 等多項現有的傳輸標準,同時亦可下向相容舊的 USB 標準,如 USB 2.0。

而這也意味著過去 HDMI、DisplayPort、AC 電源、3.5mm 耳機孔多種連接埠同時存在於一台裝置的情形,可能將從 2021 年起被 USB Type-C,以及 USB 4.0 統一。當然,各家廠商的傳輸線,以及 Type-C 孔的傳輸標準要跟進到 USB 4,仍然需要一點時間。此外,HDMI 或 DisplayPort 接孔即使消失,預計仍會以協議的形式,相容於 USB Type-C 接孔中。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產品內涵大變動?傳「螢幕台灣做、組裝到印度、晶片在美國製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