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體積小、健康功能不縮水!Fitbit 智慧手環 Charge 4 評測體驗

2020/04/28 14:01 文/記者黃肇祥

Fitbit Charge 4。(圖/記者黃肇祥攝)

Fitbit 於本月正式推出新一代智慧手環 Charge 4,完整移植 Versa 手錶系列的健康偵測,卻有更小的體積、攜帶性,記者實測使用約 2 週時間,分享相關心得。

相較於上一代的 Charge 3,Fitbit 沒有在外觀上進行調整,兩者幾乎一模一樣,主要升級在於添加 GPS、睡眠追蹤等硬體零件,佩戴在手上相當輕巧,對比旗下的智慧手錶 Versa 2,更適合不想被束縛的使用者,尤其是考慮到 Fitbit 這兩年開始帶入睡眠追蹤,體積更輕小的 Charge 4 在睡覺時,更適合攜帶。

介面向下滑就能得知相關健康數據。(圖/記者黃肇祥攝)

Charge 4 的錶帶卡榫與 Versa 系列不同,只要輕壓按鈕即可,相當簡單好懂,用戶也可以更換不同材質的錶帶。(圖/記者黃肇祥攝)

從硬體的角度來看,比較可惜的是 Fitbit 未能換上更好的 OLED 螢幕,已便支援 Always on Display 的時間顯示,仍舊得依賴翻轉手腕來喚醒螢幕,方便度打了一點折扣。

對比 Charge 4、Versa 2,兩者使用的系統並不相同,前者較為簡易,無法安裝額外的 App,後者則有較多擴充支援,原因在於螢幕與內建處理器的不同。不過於系統內,Fitbit 仍替 Charge 4 加入了 Spotify 控制功能,保留 Fitbit Pay 支援一卡通可以用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接收訊息等功能也沒有少,功能不輸給價位接近的智慧手錶 Versa Lite。

Charge 4 體積小,更適合睡眠攜帶。(圖/記者黃肇祥攝)

右為 Versa 2,兩者螢幕設計不同,Charge 4 為長方形,Versa 則是正方形。(圖/記者黃肇祥攝)

若對比其他品牌的競品,Charge 4 最大優勢在於完整融入 Fitbit 生態,單就健康功能幾乎與 Versa 2 沒有兩樣,支援心率追蹤、睡眠追蹤、活動追蹤、生理期紀錄、血氧濃度等等功能。

睡眠追蹤這一次也加入了 Charge 4,並且提供睡眠分數、數據分析。(圖/程式內截圖)

主打最新加入的「活動區間分鐘數」,提供用戶更詳細的運動數據。實際來說,透過運動時的心律狀況,自動計算當前用戶所屬於的區間,大致上分為峰值、心肺訓練、燃燒脂肪三種,用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調整運動強度,例如想要扎實鍛鍊體力、運動成績,就要盡量延長「峰值」狀態的時間,手環也會在運動當下,以震動提醒用戶當前的心律狀況。

相比過去偵測都是以卡路里、熱量消耗來看整個運動狀況,「活動區間分鐘數」更確實讓使用者達到目標。Charge 4 新增 GPS 定位,讓手環得以獨立紀錄運動路線,這次總計提供 20 多種運動模式。

Fitbit 藉由活動區間分數,可以幫用戶培養運動習慣。(圖/程式內截圖)

續航力官方聲稱可達到最長 7 天,記者實測情況接近,但 GPS 運動模式的耗電量非常大,約進行 25 分鐘的跑步訓練,就會耗費 15% 以上的電量,綜合來說,若每 2 天運動半小時,約可以有 4 天續航力,仍是水準以上。

整體來說,Charge 4 保留了 Fitbit 完整的健康追蹤強項,提供更輕巧的佩戴裝置,讓不喜歡手錶的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只是睽違 2 年,在硬體上並沒有進一步的升級,仍略顯遺憾。

值得關注的是,Charge 4 並沒有太多 Google 色彩,在被科技巨頭收購後,Fitbit 產品會有什麼樣的轉變?是否加入 WearOS?Google 提供更多軟體、介面支援?亦或者外型會有大改變?都會是業界的下一個焦點。

《你可能還想看...》

升級有感、更像「手錶」了!Fitbit 智慧手錶 Versa 2 評測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