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下一代 A14 晶片傳有 3 種版本!連 MacBook 也將用上

2020/04/25 15:33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Pixabay)

自 2006 年 Mac 由 PowerPC 轉到 Intel 以來,多年 Apple 沒有更改 Mac 處理器,近十五年都是由 Intel x86 獨佔,隨新款 MacBook 的問世或將改變。有消息指出 Apple 將於 2021 年推出自家開發的基於 ARM 處理器的 Mac 電腦。

彭博》指出,Apple 長年開發 iPhone 的 A 系列處理器,從第一代 iPhone 到現在已有多年經驗,目前用於 iPad Pro 的 A13Z 晶片已超越多款 Intel 處理器, 代表 Apple 的 A 系列晶片已有足夠的效能進軍筆電市場。

於本週上市的新 iPhone SE,憑優秀的效能與實惠的價格,成為中階 Android 手機的強力競爭者,但其中也透露出一個訊息,就是 iPhone SE 不到新台幣 15,000 元的價格,卻用上與 iPhone 11 Pro Max 同級的 A13 晶片,代表 Apple 有能力用廉價的價格生產 A13 晶片,而不是為了消庫存而使用舊款處理器。

如果 Apple 能夠推出基於自家 ARM 架構的 A 系列處理器,將能擺脫 Intel,《彭博》指出已從 Apple 官網下架的 MacBook 筆電將在 2021 年以全新姿態上市,並採用 Apple 自家開發、與新款 iPhone 同級的 A14 處理器。

消息亦透露 Apple 至少會替 A14 處理器開發三款不同的型號,分別給 iPhone、iPad 與 Mac 電腦使用,並將晶片代號稱作「Kalamata(卡拉馬塔)」。將由台積電(TSMC)代工,使用全新 5nm 工藝。

雖然通稱為 A14 晶片,但新處理器將因應不同的散熱機制而有不同的效能表現,顯然 iPhone 因體積問題,A14 晶片的效能將會是裡面最差的,而如 MacBook 擁有比 iPad 更大的空間,也能更好的在續航與散熱中取得平衡。《彭博》指稱首批 A14 處理器可能會擁有至少八個 Firestorm 核心與四個 Icestorm 核心。

(圖片來源/Pixabay)

即便目前 A13Z 有不輸於筆電的效能,但與專業級的 MacBook Pro、iMac 和 Mac Pro 相比,ARM 處理器仍然無法與這些搭載高階 Intel Core i 處理器的硬體相比,但因 ARM 架構擁有低功耗、高續航到優點,因此如無風扇的 12 吋 MacBook,就很有機會成為新 ARM 處理器的試金石,以輕便、安靜與高續航等特色,吸引消費者。

在軟體方面,Apple 這幾年一直默默的在鼓勵軟體開發者使用 macOS 新的 Catalyst 開發工具,能夠盡量讓新軟體能夠在 macOS 與 iOS 之間運行,這也被外界解讀是在替 ARM 架構電腦鋪路。

ARM-Mac 電腦的問世並非 Intel-Mac 電腦的結束,高階的 Mac 依然會沿用 x86 架構的處理器(AMD 也有機會成為選項之一),但 ARM 處理器的誕生確實將模糊化 iPad、iPhone 與 Mac 之間的界線,至於 Apple 能夠做到什麼地步,則須看今年(2020)準備上市的 iPhone 12、iPhone 12 Pro 與 A14 處理器會有什麼樣的技術革新。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 MacBook 傳明年投奔 ARM 架構!外媒稱將有 4 大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