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 iPhone SE 開箱體驗:5 項優缺點值得果粉入手嗎?

2020/04/24 09:00 文/記者黃敬淳

缺點一:螢幕佔比太低

雖然偏小的 4.7 吋螢幕還是足以應付多數日常需求,但新 iPhone SE 這副從 2014 年就已存在的正面邊框設計,仍讓它浪費了不小的空間。實際上,iPhone SE 與許多螢幕大得多的手機,其實整機尺寸差異不多,如三星的 Galaxy S10e,其整機尺寸為 142.2 x 69.9 x 7.9mm,和 SE 的138.4 x 67.3 x 7.3mm 幾乎相同,但螢幕尺寸卻大增至 5.8 吋。

此外,全螢幕或窄邊框設計,在今日的手機設計中早已普及,甚至連售價不到 5 千元的 Android 入門機都採用,足見這項設計的落後。不過,考慮定價和成本,以及蘋果在 2 萬元上下價位便有全螢幕的 iPhone XR,與 iPhone SE 整機尺寸相仿的全螢幕機型亦有 iPhone 11 Pro,SE 選擇採用舊設計,應也有為其他 iPhone 保留利基的考量。

缺點二:沒有 3.5mm 耳機孔

儘管許多 Android 旗艦機皆跟進 iPhone,開始不搭載 3.5mm 耳機孔,但多數 1.5 萬元的中階機仍然普遍地內建耳機孔,讓沒有預算入手無線耳機的用戶,可以輕鬆使用有線耳機,但同為中價位的 iPhone SE 除了沒有 3.5mm 耳機孔,原廠包裝亦不隨附 Lightning 對 3.5mm 轉接器,多少對用戶造成麻煩。

缺點三:夜拍稍弱

由於不支援夜拍模式的關係,和日拍不同,iPhone SE 的夜拍並沒有達到 iPhone 11 Pro Max 的水準。但有趣的是,蘋果仍然提升了 iPhone SE 的夜拍表現,使得其夜拍的亮度和清晰度能夠介於 iPhone 11 Pro Max 開啟夜拍模式,和完全關閉夜拍模式之間,表現仍然超越一般中階機的水準。

iPhone 11 Pro Max 開啟夜拍模式(圖/記者黃敬淳攝)

新 iPhone SE 的夜拍成果,整體介於 iPhone 11 Pro Max 開啟和未開啟夜拍模式之間的水準,但落點較接近沒開啟夜拍模式的 iPhone 11 Pro Max(圖/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11 Pro Max 關閉夜拍模式後拍攝(圖/記者黃敬淳攝)

缺點四:充電 & 續航表現

除了原廠包裝仍只提供 5W 的充電器,使得想用快充的用戶需要另外加價入手,iPhone SE 的續航也僅延續 2017 年的 iPhone 8。雖然能大略支撐一天,但遠遠談不上出色。

缺點五:螢幕顯示表現稍弱

雖然擁有 P3 廣色域,能依外在光源自動調整顯示色溫的「原彩」,以及愈來愈少見的 LCD 面板,但解析度換算後不到 FHD,在 2020 年仍有些不足。不過其整體顯示水準其實仍與 iPhone XR、iPhone 11 相同,應足以滿足目前仍在使用 iPhone 6S 或 iPhone 7 的舊用戶。

總結:

整體來說,對於想留在 iOS 生態,並追求長期穩定使用的用戶,iPhone SE 應仍是相當實用的選擇,且只需要不到台幣 1.5 萬的代價就能享有許多 iPhone 11 甚至 iPhone 11 Pro 的功能,價差足以入手一台入門 iPad,也是新款 iPhone SE 的主要利基,甚至可能吸引想嘗鮮 iOS 的 Android 用戶。

至於選擇上若希望用得更長久,多花 2,000 元入手 128GB 版,可能會是比日後購買 iCloud 雲端空間更好的選擇;而對於希望外觀有些變化的用戶,蘋果其實也推出了正面邊框改為黑色的白色款,多少增加了一點辨識度。

不過選擇在此時入手 iPhone SE,仍有需要考量的未來趨勢,包括台灣 5G 服務最快將在今年夏季正式開台,僅支援 4G 的 SE 用戶將無法第一時間體驗,以及 iPhone SE 和 iPhone X 設計都各自將邁向第 6 和第 3 年,蘋果極有可能備妥了新一代的 iPhone 設計語言,並在今年或 2021 年推出。

《你可能還想看》

不只有一款 5G 手機?HTC 今年新手機規格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