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蘋果攜手開發「疫情追踪」平台!高層:不會強制用戶啟用

2020/04/14 12:20 文/記者劉惠琴

(圖/蘋果官網)

為協助防疫,兩大科技巨頭蘋果與 Google 日前罕見地宣布將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項可透過藍牙、匿名追蹤功能及API套件與相關驗證技術工具,並經由手機發出警示提醒是否與武漢肺炎確診者有接觸史的疫情追蹤系統平台。這項合作計畫將採取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預計最快會在5月中旬發布該技術的API(應用程式介面),並可用於iOS與Android平台,以提供讓各國政府與衛生單位利用該技術作為防疫工具,以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至於第二階段,則是進一步將該藍牙追蹤功能納入至iOS與Android作業系統。屆時,手機用戶可透過更新作業系統的方式,即可啟用該功能。

儘管雙方對外發出的新聞稿都強調,這項正計畫開發中的接觸史追蹤疫情系統,將會同時兼顧用戶的隱私與安全性。由於這項技術主要透過手機藍牙的相關數據記錄,但在面對疫情嚴峻的當前,要如何讓手機的警示功能發揮最大效益,既能確保用戶回報確診的真實性,且又不會侵犯到用戶個人隱私數據,仍引發外界的擔憂。

據外媒CNBC的最新報導,為了要防止確診感染者的錯誤回報,以避免造成對其他人的困擾,該追蹤系統還將會採用嚴格的驗證機制。假設來說,當確診者在收到測試結果通知後,可將該QRCode條碼上傳回報到接觸史追蹤疫情平台以進行確認。至於具體操作方式,蘋果表示,目前還有待商榷,至於實際的驗證方式,則可透過外部單位執行,另也可能會因各國家地區而有所差異。

在有關個人隱私部份,蘋果與Google兩家高層代表則表示,為尊重用戶隱私權,屆時,將會提供讓用戶自行選擇是否要啟用該接觸史疫情追蹤平台的警示功能。意味著,該技術不會允許讓政府強制要求手機用戶必須啟用。另,未來隨著疫情流行的趨緩態勢,也將會依國家地區透過系統端逐一關閉該追蹤平台的功能。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電子圍籬」技術驚豔! 至少有10國都搶著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