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還有長路要走!外媒批 iPad Pro 依然不是筆電

2020/03/31 14:3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Computerworld)

2020 年,Apple 終於正式將幾乎完整的滑鼠功能加入了 iPadOS,同時推出了配備觸控板的全新「巧控鍵盤」,在外型上完成了平板電腦蛻變成筆記型電腦的最後一步。不過,到底全新 iPad Pro 真的能取代筆電的工作嗎?根據外媒《Slash Gear》的說法,似乎還不行。

不過,總體而言 2020 年 iPad Pro 無法完全取代筆電並非是一件壞事,《Slash Gear》認為這有以下幾個原因:

(圖片來源/Apple)

首先,無論是 2020 版的 iPad Pro 還是 2018 款的,都具備一塊精美的 120Hz ProMotion 螢幕,這本身在平板市場上已經非常難見到,加上媲美 MacBook 的高色彩精確度螢幕,對從事設計、攝影的專業用戶來說非常實用。

iPad Pro 的電池續航也相當優異,採用 ARM 架構的 A12Z Bionic 晶片在跑分上甚至勝過不少內建 Intel 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雖然 2020 年款的 A12Z 在 Geekbench 跑分上僅超過 2018 款約 10%,但考慮到 2018 年款的 A12X Bionic 得分贏過 2016 年的 MacBook Pro,對多數人來說已經是效能過剩的狀態。

此外,iPadOS 13.4 增加對觸控板與游標的支援,可以說 iPadOS 系統終於正式與 iOS 系統有顯著的差異,雖然 iPadOS 上的游標與筆電上的仍有一定差異,但對文字工作者而言,可以用滑鼠來進行選字,效率顯然比在螢幕上觸控來得好,加上採用與 MacBook 相同的剪刀腳鍵盤,新的「巧控鍵盤」似乎已是 iPad Pro 用戶必買的配件。

有如此效能的 iPad Pro 為何仍無法取代筆電?

價格是很大的因素,雖然 Apple 這次替 iPad Pro 降價,並推出 128GB 型號,但一台 12.9 吋的 iPad Pro 加上一萬多塊的 Smart Keyboard Folio,價格已經比 MacBook Air 入門款還高。而且對多數用戶來說,MacBook Air 能做的事情更多,比 12.9 吋的 iPad Pro 擁有更大的觸控板與螢幕(13.3 吋),如果不是特別對觸控筆或移動有需求的用戶,實在沒有理由選擇價格更為昂貴的 iPad Pro。

(圖片來源/iMore)

缺乏完整的專業 App 生態

雖然設計軟體龍頭 Adobe 近幾年不斷地向行動 App 靠攏,例如推出功能完整的 Photoshop App,但對其他專業 App 像 Final Cut Pro X、DaVinci Resolve 等都還只有桌面版可以用,這就造成 iPad Pro 無論如何都無法勝任專業工作,即便 iPad Pro 擁有不輸於 MacBook 的效能。

(圖片來源/Ebook Friendly)

舊款的更有吸引力

諷刺的是,2020 年的 iPad Pro 相比 2018 年款除了鏡頭升級,其餘的幾乎沒有差別,使用的 A12Z 處理器也僅是 A12X 的「效能解放」版。比起新硬體,新的 iPadOS 13.4 似乎更吸睛,因為 iPad Pro 是否能成為取代筆電的存在,核心問題仍在軟體而非硬體。

對已經擁有 2018 年款 iPad Pro 的既有用戶,2020 年款並這有升級的必要,因為新上市的「巧控鍵盤」與「鍵盤式聰穎雙面夾」均支援 2018 年款,用戶只需要升級至 iPadOS 13.4 並購買「巧控鍵盤」(五月上市),就能獲得完整的 iPad Pro 體驗。

結論:它依然是一款 iPad

Apple 已故創辦人兼前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對 iPad 的定位一直都是非筆電,讓需處理簡單工作的用戶使用平板,因此除非 iPadOS 系統有革命性的改變,變成跟 macOS 一樣,否則 iPad Pro 要取代筆記型電腦,似乎還有非常遠的一段路要走。

【你可能還想看】
 外媒揭露新款 iPad Pro 效能真相!A12Z 竟與 A12X 幾乎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