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覺得網路「好可怕」!30 歲以下用戶上網方式變了

2020/03/24 11:17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 Pixabay)

據調研機構 Edison Research 公佈的一份 2019 年報告,和傳統的社群平台追求按讚、好友數、訂閱或點擊不同,30 歲以下年輕用戶的網路行為出現了不小的變化,轉而追求會員關係更緊密的小型私密平台,而不是 Facebook 這類傳統意義的社群網站。

儘管年輕世代在社群網站的整體使用時間並沒有顯著減少,IG 的使用量甚至出現微幅上升,不過如 FB、Twitter 這類平台的使用時間,比起兩年前的 2017 年,皆出現顯著的減少(55 歲以上用戶反而變多);也有38% 的受訪者直言,FB 已經變成一個簡單的工具,主要目的是用 Messenger 與朋友對話,或是查看新聞。

調研指出,之所以減少使用 FB 或 Twitter 這類大型平台,有 51% 的用戶認為比起上網和網友互動,關注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47% 則認為,IG、FB 呈現的自己並不真實;43% 的用戶提到,FB、IG 上的使用者太多,已經過度「擁擠」;也有 33% 的人認為,這些平台展示的資訊太多又不一定重要,消耗了自己過多的時間與專注力。

此外,也有 63% 的30 歲以下用戶指出,比起在論壇或 FB 這類開放平台發言,他們更喜歡以私人對話(如 WhatsApp)進行討論;60% 的年輕世代也表示,他們更傾向在小型的社群進行分享,而不是公開 Po 文。其中的 50% 用戶更坦言,參與的社群較小,會讓他們的發言更有安全感。

市調機構共同創辦人 Matt Bennett 則發現新世代的社群行為,開始出現三種典型,其一是私下交流,如 LINE 或 Telegram 群組;其二則是較私人的小平台,如 Instagram Stories、FB 社團,最後一類則是直播。

整體來說,如同許多媒體已觀察到的,新世代的社群已有往小眾但深度交流的方式進行,上網的行為也變得更多地專注在自己的興趣,不再只是單純「滑滑FB」、四處按讚。

《你可能還想看》

確定變身「三眼怪」!蘋果無預警上架新一代 iPad Pr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