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正確清潔AirPods無線耳機有「眉角」!4個NG行為別再用錯

2020/03/14 09:30 文/記者劉惠琴

蘋果 AirPods 掀起全球無線耳機的流行風潮,現在不管是走在路上、搭車通勤、運動健身,幾乎到處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不過經常佩戴在耳朵上,久而久之耳機很容易藏污納垢;甚至影響到耳機的性能,到底要如何正確的清潔保養?才不會傷害耳機、又能延長使用壽命呢?自由3C科技頻道邀請到 STUDIO A 維修工程師 Newman,來教大家正確清潔耳機的小撇步。

別再用錯清潔小物!清耳機最常見4種NG行為

1.拿牙籤戳網罩(或其他尖銳物品如細針)

2.用牙刷清灰塵

3.用萬用黏土清污垢

4.拿布沾水擦污漬

(圖/記者劉惠琴攝)

STUDIO A 維修工程師 Newman 表示,一般常見的NG行為就是,拿牙籤或是牙刷或是黏土去清潔AirPods。像是拿牙籤的話可能去清潔時,會造成它的表面網罩損壞。牙刷可能就是帶靜電的問題,也可能導致AirPods會損壞,萬用黏土比較怕的就是它品質比較差,反而會黏在你的網罩裡面,導致之後更難清潔這樣子。至於為什麼不要拿布沾水去清潔AirPods,主要是因為怕水份會流入耳機網罩或是接點處,導致損壞或是生鏽。

AirPods 耳機到底要怎麼清潔呢?實用技巧大公開

清潔AirPods耳機 必備小物清單

●防靜電毛刷
●棉花棒
●異丙醇酒精棉片(或消毒濕紙巾)
●超細纖維材質柔軟乾布
●空氣吹塵球

(圖/記者劉惠琴攝)

正確步驟這樣做

第一步 用防靜電刷/清除耳機網罩與底端麥克風的灰塵

第二步 用棉花棒/清除耳塞套內部污垢

第三步 用酒精棉片輕輕擦拭耳機外觀污漬(避免碰觸耳機網罩)

第四步 用細纖維乾布/把整副耳機全都擦過一遍

清潔AirPods 部分就是針對耳機的網罩,這些地方比較容易留有一些灰塵污垢,建議使用「防靜電刷」輕輕地去把它的灰塵污垢刷出。然後別忘了耳機底部的麥克風處,也容易卡灰塵這個地方也要把它清除。

那在AirPods Pro 部份多了一個耳塞,因為它耳塞罩裡面有一個網罩,所以基本上的話就只要清潔到耳塞套內部,用棉花棒把裡面的污垢把它清出來,外面的網罩,就是用防靜電刷清潔一次。網罩清潔完之後,再對耳機的外觀去做清潔跟消毒。一般官方原廠維修時,會使用70%異丙醇酒精棉片,對AirPods 耳機的外觀進行擦拭。擦拭過程中,盡量避免去接觸到它的網罩,然後整副耳機都要擦拭。擦拭後使用乾的超細纖維布去幫它擦乾。

清潔AirPods耳機充電盒 必備小物清單

●防靜電毛刷

●棉花棒

●異丙醇酒精棉片(或消毒濕紙巾)

●超細纖維材質柔軟乾布

●空氣吹塵球

正確步驟這樣做

第一步 用空氣吹塵球/把充電盒底端接口內藏的灰塵吹出

第二步 用靜電刷刷除充電盒底端接口吹出的灰塵

第三步 用棉花棒沾酒精棉片清除盒內凹槽與闔蓋邊緣卡榫細縫的污垢

第四步 用酒精棉片/擦拭盒子外觀的污漬(避免碰到卡榫金屬與底端接口)

第五步 用細纖維乾布/把充電盒全都擦過一遍

再來就是做AirPods無線耳機充電盒的清潔。基本上AirPods充電盒它比較容易藏污的部份,就是在它的充電孔部分,建議使用空氣吹塵球,去把它裡面的灰塵吹出。吹出灰塵後再使用防靜電刷,去把灰塵輕輕刷出。

無線耳機充電盒內部的清潔,內部的話就會使用到棉花棒,這時可先沾一點酒精棉片,然後棉花棒垂直放入耳機內部的凹槽,在它的外壁部分,慢慢畫圓去做清潔。切記避免去碰到凹槽底端裡面的金屬針腳,以免因生鏽導致充電接觸不良。在耳機盒卡榫外圍四周的凹縫部分,也是用棉花棒去做清潔即可。

內部清潔完之後,無線耳機充電盒外觀的清潔及消毒,一樣拿酒精棉片去做擦拭。一樣要避免接觸到它的金屬的部分,最後再用乾布去把它擦拭就可以了。

清潔耳機小叮嚀/如果買不到原廠維修使用的70異丙醇酒精棉片,可使用一般市售消毒濕紙巾替代。

(圖/記者劉惠琴攝)

完善消毒殺菌 LED紫外線燈快速搞定

除了清潔耳機的灰塵髒垢之外,針對肉眼看不到的細菌,也可以使用具備有 LED紫外線燈之類的用品,透過燈光照射的方式,來幫 AirPods耳機做更進一步完善的消毒殺菌。像是方便隨身攜帶的手持式殺菌棒或是可一鍵觸控的殺菌盒,都可以派上用場。

防摔撞善用耳機保護套

另外在平常使用的時候,也要盡可能的避免AirPods無線耳機進水摔落的損傷,建議可以善用具防水、抗摔性能的保護套,為心愛的耳機多加一道防護措施。

遇到 AirPods/Pro 耳機進水該怎麼辦?

AirPods 無線耳機如果不小心碰到水,建議先拿乾布幫它擦乾。然後無線耳機充電盒若有碰到水,可倒置於桌上讓它自然晾乾,等到它完全乾了之後,再把整副 AirPods帶回到維修中心做檢查。切記不要馬上就把 AirPods 放進充電盒裡面去充電。

你可能也想看

AirPods Pro 到底值不值得買?《消費者報告》評測出爐揭 2大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