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超過 10 億台設備遭「放生」!Android 手機用 3 年就不安全了

2020/03/10 07: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智慧手機兩大系統各有優缺,但 Android 「破碎化」問題始終是 Google 難解的痛點。英國研究機構《Which?》調查,將近四成 Android 設備已經無法獲得安全性更新,智慧手機或許用了 3 年,就會開始不安全了。

2019 年 Google 完全沒有替 Android 7.0 以下版本發布「安全性更新」,即便有全新的系統漏洞、惡意軟體被發現,舊款手機缺乏補丁更新,也難以進行防範與修補。根據 Google 去年發表數據,全球有 42.1% 設備使用 Android 6.0 或更舊版本,《Which?》估算,可能有超過 10 億款手機與平板無法獲得安全性更新。

《Which?》指出,被列為高風險的設備不見得都非常老舊,許多仍能在市場通路購買。研究人員實際前往亞馬遜網站購買 Motorola X、Samsung Galaxy A5、Galaxy S6、Sony Xperia Z2、Google Nexus 5 五款手機,並嘗試以惡意軟體入侵進行測試,結果每一款都成功,部分還能進行重複感染。

透過安全漏洞,駭客可以輕易竊取個人資料、複製信用卡訊息等等,手機版本越舊安全風險越高。《Which?》呼籲,更新流程要更加透明,讓消費者明確知道購買風險,就算不再提供安全補丁,業者也應給予指導,告知消費者如何保護自己。

→不想換手機?專家建議 4 招可自保。

由於 Android 屬於開放性質,即便 Google 每月定期釋出安全補丁,要真正下放到使用者的設備中,仍須仰賴各大品牌的技術人員進行軟體檢查、調整,這段作業時間都是成本,普遍業界 Android 手機最多僅支援 2 年版本更新、3 年安全性更新,相比蘋果 iPhone 幾乎 5 年版本支援,這方面仍有巨大的進步空間。

Google 針對此報告向外媒《ZDNet》回應,官方致力於提升 Android 設備的安全性,每月都有安全更新與錯誤修復,會持續與品牌、營運商合作,確保 Android 使用者更快速獲得更新,以保證設備安全。

《你可能還想看...》

Android用戶注意!Haken惡意程式家族藏身Google Play商店竊個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