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6款瀏覽器防護用戶隱私誰最安全?研調實測結果出爐

2020/03/05 16:18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維基百科;編輯合成)

瀏覽器為廣大的用戶帶來便利的網頁瀏覽功能,除了性能流暢度的提升與各項實用工具之外,針對強化隱私安全防護方面,也成為近來市場上各大主流瀏覽器所訴求的一大重點。

據外媒ZDNet報導,針對瀏覽器對用戶隱私資訊的防護,英國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資訊系教授 Douglas Leigth 於近日所公佈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就該研究團隊實際以6款市面主要瀏覽器,包括: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微軟新版Edge、蘋果Safari、Brave(於2019年11月推出1.0正式版) 與來自俄羅斯IT巨頭推出的Yandex,綜合各項測試分析結果,尤以主打保護用戶隱私的瀏覽器Brave,對用戶資料收集的數據為最少;其次為 Chrome、Firefox與Safari。至於微軟新版Edge和Yandex這兩款瀏覽器,則居末。

該報告所進行的這項瀏覽器測試研究,主要是基於對用戶資料數據蒐集行為的分析評估,並以五種常見的使用情況作為測試依據,分別為:全部新安裝後的首次啟動、在瀏覽器上關閉並重啟、把網址複製貼上到頂端網址列時、在網址列直接輸入網址後,以及當瀏覽器處於閒置24小時的情況時。

研究人員把這六款瀏覽器於上述情況中所收集到的數據資料,經分析量測後,最後再分成三個不同的安全級別,以作為用戶隱私防護的評估標準。最終研究結果顯示,Brave 瀏覽器因沒有追蹤用戶 IP位址,且用戶造訪網頁資訊也不會傳送至後台伺服器;資料數據蒐集部份也是六款之中最少的,因而被列為第一級。

主打隱私防護特性的Brave,在國外一項針對用戶數據蒐集研究測試報告中,獲評為是最安全的瀏覽器。(圖翻攝Brave官網)

其次,被列為第二級的則是 Chrome、Firefox與Safari。研究發現,這三款瀏覽器都會把網頁資訊自動分享到後台伺服器。雖然這三款都有提供相關的設定工具,讓用戶可以進一步透過手動方式,把該項功能設為禁用關閉狀態。但相較下,隱私防護周密性仍不及Brave 瀏覽器。

至於被列為第三級的微軟Edge與俄羅斯Yandex,則是對用戶隱私防護最不安全。主要關鍵則是這兩款都會把收集到的用戶電腦硬體資訊傳送到後台伺服器,且用戶無法在瀏覽器禁用關閉該功能。

你可能也想看

 外媒爆料:微軟 Edge瀏覽器「全螢幕」模式有特異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