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支援武漢肺炎「抗疫前線」!這 3 項台灣官方 IT 新工具成關鍵幫手

2020/02/06 08:01 文/記者黃敬淳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官方開發的 IT 工具也成了低調的抗疫幫手(圖/本報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除了讓全台口罩大缺貨,衛福部和防疫單位亦繃緊神經,希望守住目前台灣相對穩定的疫情。不過除了一線的醫護和防役人員堅守崗位,台灣政府的 IT 單位在收到指令後僅有的 2、3 天工時,就迅速趕出多項新功能,也悄悄成了目前「抗疫」的低調幫手。

這批功能,包括早在 1/27,就經由健保署、疾管署、移民署的跨部門合作,讓第一線醫護人員能使用健保卡,一秒看到用戶 14 天的疫區旅遊史與個案接觸史。此外,經由授權,櫃台的護理人物亦能在掛號時就先看到前述資料,提升全台 31 萬醫護人員的防疫效率和自身安全。

因傳出有部份相關疫區旅遊史的民眾為避開隔離責任,竟不用健保卡掛號改自費,健保署也推出新功能,讓一線醫護可以用民眾的身份證字號,現場查詢其相關旅遊史,即使民眾一時忘記攜帶健保卡,也能迅速查詢防疫資訊。

此外,因應口罩將從今(6日)起在全台 6,500 家健保特約藥局實名制限購,新的健保系統除了能讓藥局人員看到民眾的口罩最近購買日期和數量,方便藥師把關,也能讓民眾在官網查詢周邊的特約藥局位置,以及口罩的即時庫存。

特別的是,此次面對肺炎疫情,除了政府 IT 單位動作迅速,一些民間開發者也出力不小,如在全台超商瘋搶口罩時,便有工程師透過 Google Maps 打造口罩即時庫存回報系統。據「未來城市」報導,僅上線 6 小時,該服務就因流量爆表,收到 Google 2 萬美元的帳單。

也有開發者結合衛福部的特約藥局資訊打造 LINE Bot,讓用戶透過 LINE 就能一鍵查到需要的資訊,不需另外打開官網,再再顯示台灣官方和民間充份的 IT 能量。

《你可能還想看》

買口罩不怕撲空!網友製作「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一次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