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共看資料還需要拿密碼?「密碼法」不是用來控管網友帳戶

2019/12/26 09:51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據官媒新華社消息,中國預計在明年 1/1 後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將所有網路密碼由國家統一管理,並區分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 3 種類別。

新法並規定,對於「安全隱患」要建立預警,給一般人使用的商用密碼,亦需要由國家密碼局審定才能使用,違者除了刑事責任,亦可能面臨最高 90 萬人民幣的罰責,讓不少用戶認為該法案是用於接收民眾與公司行號的網路密碼,以強化既有的網路控管。

不過實際上,貴為美國最頂尖企業的蘋果在面對中國官方的壓力時,亦需要與中國政府合作,將資料伺服器建在貴州,以和其他蘋果用戶的資料庫區別,顯見中共官方想獲得用戶的帳戶資料,根本不需要多餘地拿到用戶密碼,就能隨意取閱,也不太需要另立法條聲明此事。

此外,會認為該法案的出台是用來控管網友帳戶,也可能與台灣用語的「密碼」與中國不同,才導致誤解有關。實際上,在該法案中,「密碼」一詞的定義,是指「指採用特定變換的方法對信息等進行加密保護、安全認證的技術、產品和服務」,換言之,其「密碼」指的並非網友用來登入網路服務的密碼,而是一種加密技術。

《密碼法》控管的亦是加密技術,而不是一般人的網路密碼。

至於《密碼法》的目的究竟為何?外媒分析一般認為與區塊鏈、加密貨幣有關。訂定屬於國家機密的核心密碼和普通密碼,也主因希望不讓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能建置獨立的資料平台,挑戰中國官方的網路維穩能力。

此外,因美中貿易戰正在進行,且美國亦在貿易以外開闢戰場,如針對華為 5G 技術打出的「科技戰」,美中關係已有基本轉往戰略競爭的態勢。而因人民幣與美元掛勾,為免美國將貿易戰抬升至貨幣戰,根本上動搖中國的金融體系,中共已開始考慮建立國有的加密貨幣,為長遠的未來進行準備,而《密碼法》,則應是中國用來清除、納管原先控制不了的區塊鏈或虛擬貨幣公司,所進行的前置作業。

《你可能還想看》

外媒評選 Android 手機!今年 CP 值、綜合表現最強是它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