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覺得「Google Home」、Homekit 太混亂?科技業三巨擘將合訂智慧家居標準

2019/12/19 13:44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IKEA 自家的智慧音響「SYMFONISK」(圖/翻攝自 IKEA 官網)

因應智慧家居的標準太混亂,加上各品牌的協議無法互通,導致用戶往往只能遷就特定平台的智慧家電產品,蘋果、Google、Amazon 和 Zigbee 聯盟宣佈,將一同建立一個新的開源共通標準,並為其推出一個獨立的標誌。

這也意味著,未來用戶將有望入手一個同時支援 Google、蘋果 Siri 和 Amazon 標準的通用物聯網裝置,且廠商也能一次支援所有的主要智慧平台,不會和目前一樣,在設計前只能挑選一個陣營加入。

蘋果、Google、Amazon 和 Zigbee 聯盟,也將成立一個新的「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小組,來籌備這項工作。因 Zigbee 聯盟成員,包括 IKEA、三星SmartThings、Signify(前身為飛利浦照明)、Silicon Labs 等成員,未來用戶有望迎來一個更普及的智慧家居平台。

蘋果也稱,這項計畫的目的除了安全性,並嘗試要降低廠商開發的困擾和用戶產品的相容性,也希望打造一個能同時支援各家語音助理的開放協議,如 Amazon Alexa、蘋果 Siri 和 Google Assistant。

「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預計會在 2020 年下半年正式登場,初期的規格,則會以居家安全相關的產品為主,如煙霧探測器、智慧鎖,但未來仍會延伸至其他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家具大廠 IKEA 也宣佈,將把智慧家居作為繼兒童傢俱後,歷來最大的企業變革,同時不會推出自有的標準,而是會選擇與各家平台合作。未來逛 IKEA,用戶預期也可以見到更多 IKEA 自行打造的物聯網裝置。

《你可能還想看》

外媒評選 Android 手機!今年 CP 值、綜合表現最強是它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