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比 TLC、QLC 容量更大!東芝開發價格更便宜的 PLC SSD

2019/09/04 11:45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tomshardware)

SSD 固態硬碟發展至今已經到第四代,對比第一代 SSD,現在 SSD 價位已不再有讓人難以入手的感覺,不過在容量空間和成本上,仍無法與傳統動輒 1TB、2TB 的 HDD 相比。然而隨著廠商的競爭與製程的進步,現在大容量的 SSD,也終於有機會一搏傳統的HDD 硬碟。

雖然第四代 QLC 顆粒的 SSD 儲存產品才剛於去年(2019)推出,但市面多數的消費者還是以第三代 TLC 顆粒為主,這是因 QLC 雖然有大容量、價格便宜的優點,但穩定性與使用壽命依然被市場質疑,不過就在大眾還在 TLC、QLC 之間猶豫不決的時候,東芝(Toshiba)卻公佈下一代的 PLC(Penta Level Cells)顆粒已經開始研發。

(圖片來源/Architecting IT)

據了解,東芝已經開始計劃第五代到第七代的 SSD 顆粒,而這次的五代 PLC 結構將擁有五個寫入單元,並全線支援 PCIe 4.0 傳輸規格,最少具備 1200MT / s 的帶寬,但為了做到能在每單位 NAND Flash 寫入 5bits/cell 的技術,PLC 的主控晶片必須能精準的讀取 32 路電壓,對東芝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SSD 之所以能步入平價市場,NAND Flash 結構是最大的功臣,但因為架構的特性,每一代 SSD 顆粒的耐用度都不如上一代,按照 NAND Flash 的儲存格式來劃分,現在市面上的 SSD 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四種:

  • SLC SSD:性能、壽命最好,能承受 10 萬次的擦寫循環,但價格奇高。
  • MLC SSD:性能與壽命次於 SLC,能承受 1 萬次的擦寫循環,價格偏高多作為高階 SSD 使用。
  • TLC SSD:性能與壽命低於 MLC,能承受 1000~3000 次擦寫循環,價格與容量是目前市面上最均衡、常見的。
  • QLC SSD:性能與 TLC 均當,但壽命更低僅能承受 1000 次擦寫循環,但容量可以做到更高,生產成本更低。

(圖片來源/Blocks and Files)

從一代 SLC 顆粒 10 萬次的擦寫,到現在 QLC 僅 1000 次的擦寫來看,第五代 PLC 顆粒的耐用程度只會更低。

不過回顧 MLC 過渡到 TLC 的歷程,大容量、價格便宜才是主宰消費市場的最大因素,因此雖然目前 TLC 是市場主流,但未來朝 QLC 甚至是 PLC 仍顯然是發展趨勢。

【你可能還想看】
 挑戰歷來最強 SSD!三星推出 PM1733 PCIe 4.0 極速固態硬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