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未來買手機就看相機強不強了!這 6 大主流拍攝功能是重點

2019/08/20 12:05 文/記者劉惠琴

外媒針對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功能」,彙整出目前市場的6大主流重點。(圖記者劉惠琴攝)

今年新款的智慧型手機除了以6吋全螢幕為主流趨勢,隨著手機相機鏡頭技術越來越成熟,各品牌廠商紛推出主打雙鏡頭、3鏡頭與4鏡頭的機款,訴求提供更出色的景深效果、超廣角、與望遠變焦的功能,以及改善低光源環境的拍攝品質。

對於正打算在近期內汰舊換新的手機族,在選購新機時,除了考量喜愛品牌、購機預算之外,對於手機搭載的相機拍攝功能部分,有哪些基本配備是必須掌握的要點原則呢?外媒 Android Authority,特別針對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功能」,彙整出目前市場的6大主流重點,值得列入作為選購參考。

一、夜景模式

以往手機在進行夜間拍攝時,大多數機款在受限手機先天的硬體規格條件下,要在光源昏暗的戶外或室內的拍攝環境下,拍出清晰明亮的畫質,是一大挑戰。觀察今年市面上的主打機款包括:中高階與旗艦級手機,均以內建獨立的「夜景模式」、或「超級夜景」專屬模式,作為手機相機拍攝功能的主力訴求之一。例如:Google Pixel 3 旗艦系列與 Pixel 3a 中階系列,三星熱夯旗艦機款 S10系列與Note 10系列;還有,華碩首款翻轉式鏡頭的 ZenFone 6 與電競手機ROG Phone。以及小米、華為、OPPO與MOTO等機款。

內建獨立的「夜景」拍攝模式功能,是今年必備挑選相機拍攝功能的重點之一。(圖記者劉惠琴攝)

手機內建專屬的「夜景」拍攝模式,主要是利用影像堆疊技術、AI智慧機器學習與相關的演算法技術,藉此提供最佳化的參數設定,改善影像在低光源拍攝的成像品質。對於手機族來說,不需開啟閃光燈也不需額外其他的參數設定,拍照時只要切換到「夜景」模式,就能輕易地用手機拍出清晰明亮的影像。

二、專業/手動模式

手機相機拍攝功能,內建有可以讓使用者進一步透過「專業手動」模式,藉此調整相機拍攝時的參數設定,包括:ISO、曝光時間與快門速度等,也是今年主流的重點功能之一。包括:三星旗艦機款S10與 Note 10、SONY Xperia 1、Nokia 9 PureView等機款,均有提供「專業手動」拍攝模式。

內建可手動調整ISO、曝光值、快門速度等參數條件,是今年智慧型手機必備的拍攝功能之一。(圖記者劉惠琴攝)

不過,目前已上市的蘋果 iPhone 系列手機、Google Pixel 系列手機,在相機拍攝功能部分,都仍未提供「專業手動」模式。外媒 Android Authority 推估認為,預計今年將於九月、十月發表的新款iPhone 系列、與一代Pixel 4 系列,相機拍攝功能將很有可能會導入「專業手動」的拍攝模式。


三、錄影可支援4K、60fps影片拍攝

因應持續熱夯的影音趨勢與4K超高畫質技術的崛起,今年各大手機品牌的旗艦機款,大多數都提供可支援高達4K解析度,並可拍攝支援60秒高速影格的影片格式,藉此進一步提升使用手機錄影的影像畫質效果。對於熱衷於影片拍攝的手機族,在選購新機時,建議可把這項功能列入考慮。

經常使用手機拍攝影片,建議可挑選有支援可錄製4K、60fps 高速錄影規格的手機。(圖記者劉惠琴攝)

目前市面上內建有具備有可支援高達「4K、60fps」的超清晰畫質拍攝功能,尤以旗艦級機款最為常見。包括: iPhone X/XS/XS Max、三星S9/Note 9 與S10/Note 10、HTC U12+、華碩ZenFone 6 等。


四、混合變焦功能

在手機相機硬體與軟體整合下,提供內建光學望遠與數位變焦的混合式變焦技術,是今年手機相機主打功能的趨勢之一。包括:華為旗艦機款P30系列、OPPO Reno 系列。

另,Google Pixel 3系列、與中階Pixel 3a系列,則是採用自家先進的相機AI演算法技術,透過內建強化版的「Super Res Zoom 」數位變焦技術,讓手機鏡頭拍攝影像,即使沒有搭載光學變焦鏡頭,也能經由強化版的AI數位變焦技術,藉此讓照片影像在鏡頭Zoom In 放大到兩倍的情況下,透過AI重建並修補照片失去的細節。意味著,隨著相機軟體技術的進化,能為手機相機帶來更好的變焦拍攝性能,已不侷限於旗艦機款,就連中高階與中階手機,也有望成為基本標配。


五、前自拍相機支援自動對焦功能

多數人在使用手機拍照時,都很容易忽略這項規格功能,就是手機的前自拍相機是否具備有自動對焦功能。因應自拍潮流持續熱夯,越來越多的品牌手機,針對前置鏡頭加入具備自動對焦功能,藉此以提高自拍人像時的拍攝畫質,並讓照片拍攝出凸顯人像自拍與背景模糊的風格。這項功能,在今年的手機機款上,將越來越可見到,建議喜愛自拍的手機族,選購手機時可把這項拍攝功能列為優先必備的選擇條件之一。


六、自動HDR功能

今年多數手機相機的主流功能就是內建有「自動HDR」的拍攝模式,在開啟此模式下,能讓手機相機更快速地在進行拍攝時,藉此擷取到不同曝光值的影像,並進行優化處理,讓照片的亮部與暗部的細節層次更加凸顯。

你可能也想看

 三星 Note 10+ 相機評測獲史上最高分!DxOMark 分析3大優勢

 在意手機拍照又不想多花錢?台廠 HTC、華碩成平價首選

 揭密!Pixel 3、3a 手機「單鏡頭」的相機夜拍、人像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