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音)智慧音響 HomePod 開箱體驗:近年「蘋果味」最重的產品

2019/08/13 08:00 文/記者黃敬淳

二、音質

以價位來說,HomePod 的音質或許只算符合期待,不特別出彩或相反地黑走一些用戶的預算,但以體積來說,它很讓人驚豔,在連動兩台 HomePod 變為立體聲組合後(此時兩台 HomePod 在操作和設定上會被視為只有一台),它又會再讓人驚豔一次。

記者初次體驗 HomePod時,是在可以容納數百人的飯店宴客廳空間。但在 100% 音量的兩台 HomePod 立體聲效果下,起初還以為是一般的音響效果。沒想到這麼小的產品也能有如此表現,但也要有兩顆 HomePod,才能完整體驗這款產品的音質。

HomePod 的重量為 2.5 公斤,但它的高度比一台 iPad mini 短了約 30mm,體積其實挺小巧(圖/記者黃敬淳攝)

雖說 100% 音量在實際使用上並不常開啟,但要讓客廳或書房填滿音浪,HomePod 絕不會讓人失望。

對於深度使用蘋果各種產品的家庭(如果連相對冷門的 Apple TV 都有的話),兩萬元入手兩顆 HomePod 做為家庭音響組,在價位上也是種合宜的方案;但是預算在 3 萬元以上,就不必太著眼這款產品了。

在實際體驗時,由於記者家中的電視櫃是系統家具的組合,放在此處的 HomePod 音響表現會受到一些影響,改放到地面效果更好一些;它的立體聲效果也不見得適合所有歌曲,一些特別強調人聲演唱的曲目,就可能因為被立體聲強化的環繞聲影響,變得不夠清晰,這時可能不如解開配件群組、改成只連接一個 HomePod 來收聽會更舒適。

音場效果上,HomePod 也和一些音響不同,並不需要「皇帝位」,在空間中的任何位置,都能有一致的音響體驗,同時能依麥克風接收回音,再自動針對所在位置判斷出最佳的音場效果,所以在每次移動位置時,HomePod 都會再花上 10 秒,重新調整一次聲學方案。

由於可以透過 AirPlay2 和 Siri 一次控制多台 HomePod,HomePod 其實也藏了一種土豪級的玩法:在一個房子中的每個空間都放置 1 - 2 顆 HomePod,像是在客廳的人戶可以把兩顆 HomePod 配成立體聲音響,然後在廚房位置透過 Siri 要求播放歌曲,整個空間可以播放同一首歌,讓音樂塞滿整個樓層。

當然,也可以在個別空間中各自享受不同的音樂。

不過,土豪級 HomePod 用戶還是有技術限制:因 HomePod 的連動或操作,以及 AirPlay 2,都需要裝置處在同一個 Wi-Fi 下,因此預算無所謂,還是得考量一下 Wi-Fi 訊號和網速的容載力。

但用戶倒是不用擔心會搞混不同的 HomePod,因為在一開始的設定,App 便會要求用戶選定 HomePod 放置的房間,作為未來辨別的方式。用戶也可以為每顆 HomePod 另外設定任何名字。

→看更多 HomePod 的功能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