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HTC 不只手機受挫?調查稱 VR 頭戴這項優勢也被超越

2019/08/07 12:01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HTC VR 一體機「Vive Focus Plus」(圖/記者黃敬淳攝)

著眼於想重回自家手機在早年 Android 生態中的先發地位優勢,HTC 也早早進場佈局 VR 虛擬實境生態,同時依靠技術優異的 HTC Vive 頭戴系列,成為 VR 市場的核心廠商。

不過 VR 生態遲遲未迎來能和智慧手機比擬的成長,除了讓 HTC 目前仍無法回收投入,來自全球虛擬實境論壇「XRDC」一項有超過 900 名開發者參與的調查也指出,使用 Facebook 自家 Oculus Rift 開發 VR 應用的比例,已來到 29%,首次超越了 Vive 的 24%。

在過去,HTC Vive 頭戴一貫是該論壇開發者首選的 VR 機型。然而今日,另一款 Oculus 頭戴「Quest」,也以 24% 追平 Vive,並列排名第二的機型。

該調查的結果也符合「XRDC」在 2018 年提出一項觀察:有 41% 的開發者和 VR 從業者認為,Oculus Rift 將是未來的新專案中,最受歡迎的平台。

實際上在本次調查中,「XRDC」也詢問了開發者下一個專案會選擇在哪個 VR 平台開發,最終有 30% 選擇 Oculus Rift、28% 選擇 Oculus Quest,而 HTC Vive 則為 24%。

這項調查除了指出 HTC 的 Vive 頭戴並沒有往年受開發者歡迎,也展示了 Oculus Quest 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最受歡迎的三個機型之一。Oculus Quest 的發展亦明顯地超越 HTC 的 Vive Focus 系列──兩者相比早期的 Vive 頭戴方案,皆主打一體式機型,不需另外接線到電腦主機。

實際上,就連蘋果的 iOS 裝置因 ARKit 的存在,選擇以 iPhone、iPad 為主力 AR 開發平台的用戶,也都比 HTC Vive Focus 系列和新款的 Cosmos 更多,讓 iOS 平台成為 VR、AR 相關生態的強勢追趕者。

有趣的是,「XRDC」也展示了 VR / AR / MR 生態似乎仍有小眾傾向,有 23% 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是獨資開發作品,儘管該數字相比去年有 26% 開發者表示自己是獨立製作,已有略為下滑的現象。

《你可能還想看》

華碩 ROG Phone 2 中國首賣僅 73 秒破萬台! 官方為缺貨致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