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pp Store 排行被質疑偏心!蘋果回應這樣說

2019/07/25 15:01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trendingbuzz)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一份分析指出 Apple 的官方 App 在 App Store 搜索往往贏過第三方廠商,例如 Apple Maps 應用程式在測試中獲得第一名的次數高達 60%,超越對手 Google Maps,似乎有壟斷 App Store 排行榜的嫌疑。

(圖片來源/computerworld)

對於《華爾街日報》的測試結果,Apple 表示經由測試結果,沒有發現自家 App 一直出現在排行榜第一名的現象。會有如此實驗結果是因為 Apple 使用 AI 自我學習技術,讓電腦習慣消費者的偏好,會根據用戶的喜好呈現不同的排名。

Apple 指出,官方 App 都受到用戶的歡迎,所以才會出現《華爾街日報》的搜尋結果,而所有在 App Store 上的 App 都採用同一個演算法,不會出現作弊。不只 Apple 自家的 App,微軟(Microsoft)、Google 與 Uber 等受歡迎的 App 也在搜尋結果中獲得比較高的排名。

(圖片來源/法新社)

除了地圖 App 外,《華爾街日報》還嘗試搜尋「有聲讀物」類別,發現自去年 9 月 AppleBook 獲得搜尋榜首後,原先持續兩年榜首的 AudioBooks App 下載數以每日 25% 的速度下滑,而 AppleBook 則引領「有聲讀物」,無論在搜尋、下載量中均獲得第一。

同樣的,Apple Maps 在「導航」類別獲得第一,而「TV」和「iTunes Store」也分別在「電視影集」、「影片」等關鍵字搜尋中獲得第一。

華爾街日報》暗示 Apple 透過 App Store 的優勢,來讓自家的 App 獲得排行第一,特別是許多官方 App 在遵守的條約規範與第三方 App 比起來標準不同。舉例來說,官方 App 並不允許用戶評分,也無法留下評論,因此不會受到評比影響用戶的下載意願。

(圖片來源/路透)

雖然官方表示有多達 42 種因素會造成搜尋結果,但顯然影響最大的就是下載次數、用戶評分、相關性與用戶行為(據官方解釋是當用戶搜尋關鍵字後,是否會持續下載 App 的次數),結果很容易使外界質疑 App Store 的公平性。

美國最高法院曾在今年(2019)五月裁定 App Store 政策有壟斷的疑慮,因此對於第三方廠商指控 Apple 透過強迫廠商同意 App Store 銷售政策的行為訴訟會繼續進行。除了美國外,外傳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近期也盯上 Apple,懷疑 Apple 向開發者收取的費用有不合理的嫌疑。

【你可能還想看】

 Apple Cash、Apple Card 備戰大中華區!台灣商標已登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