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只需 1 秒、 轉 28 次!AI 自學「魔術方塊」邏輯讓人猜不透

2019/07/18 15:4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魔術方塊你的最快紀錄是幾秒呢?世界紀錄是 3.47 秒,已經非常不可思議了,即便是熟練的高手大概需要一分鐘。一份研究報告讓 AI 人工智慧從零開始學習解魔術方塊,結果平均只需 1 秒、28 個步驟就攻略完畢!

據《BBC》、《富比士》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研究人員,近期研發出一套名為「DeepCubeA」的 AI 演算法,不管魔術方塊被如何弄亂,AI 都能 100% 找到最短路徑,並且快速復原。同時,這套系統還適用類似的拼圖遊戲。

研究發現,AI 能以比人類少一半的步驟,就完成魔術方塊,平均人類高手需要 50 個步驟,但 AI 只需要轉 28 次。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Prof Baldi 認為,AI 在解決問題的路徑上,與人類所想的完全不同,完全是靠自己學習找到正確方向,而非人類指導步驟。

事實上,用科技挑戰魔術方塊,並不是新鮮事。早在 2018 年,麻省理工學院就有學生打造機器人,締造 0.38 秒的超級紀錄。差別在於,機器人是特別撰寫魔術方塊的專屬程式碼,並運用視覺判斷,推斷出最快路徑的判斷,沒有導入神經網路。也就是說,內部並沒有真正的思考在進行,仍舊屬於人類操控的範圍。

▲影片為 2018 年的研究,運用機器人成功在 0.38 秒內完成魔術方塊。

創立一套能夠自行思考、攻略魔術方塊的系統,遠比機器人操作來得更具有前瞻性。Prof Baldi 表示:「魔術方塊的難題涉及象徵性、數學、抽象思考,能夠破解如此難題的深度機器學習系統,才會成為一個具有思考性、推理、計畫,並能做出抉擇的系統。」

Prof Baldi 於研究中舉例說明,想像一下一台機器人正在整理你家的廚房,要面對的步驟、可能性的數量是天文數字,但真正能快速、確實清掃廚房的正確步驟,可能就只有少數幾個。

《你可能還想看...》

直擊 Sony AI 機器狗 aibo!開機「起床」姿勢超級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