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最快超級電腦 5百大榜單揭曉!台灣有2台上榜了

2019/06/26 11:52 文/記者劉惠琴

美國IBM打造的Summit,登上全球超級電腦第一名。(圖翻攝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官網)

2019年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最新排行榜出爐,國際 TOP500 組織於 6月公布全球超級電腦的最新排行榜單,由美國IBM打造的兩台AI超級電腦,Summit、與 Sierra ,一舉分別拿下冠軍、亞軍的名次。

目前稱霸全球地表上最強的超級電腦 Summit,運算效能等級每秒高達148.6 petaflop/s (petaflop 為每秒執行的浮點運算次數;亦稱每秒峰值速度)。排名第二的 Sierra,運算效能等級達 94.6 petaflop/s。

2019年Top500 全球超級電腦榜單公布。(圖擷取自Top500)

根據 TOP500 最新榜單公布,第三至第五名的超級電腦,則由中國拿下三、四名,依序為:神威、神威太湖之光;第五名為美國戴爾打造的 Tianhe-2A。

第六至十名,分別為:瑞士的 Piz Daint、美國的 Trinity 、日本的 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 (ABCI)、德國的SuperMUC-NG、與美國的Lassen 。

此次最新公布的全球前十大超級電腦榜單,依國家作為分類;其中,美國一共拿下5個名次,中國則佔2個名次,瑞士、日本與德國,則各有一台超級電腦上榜。

2019年Top500 全球超級電腦榜單公布。「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登第23名。(圖擷取自Top500)

特別一提的是,台灣也有兩台超級電腦上榜,分別是位居第二十三名的「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排名第314名的「台灣杉」(TAIWANIA)。

台灣杉二號,運算效能等級每秒高達 9 petaflop/s,是台灣首座自研自製的AI超級電腦,由廣達電腦、台灣大哥大、與華碩電腦,在去年四月結盟成立台灣人工智慧A Team 後,攜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所共同打造的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簡稱為「AI雲端平台」;並由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負責設計監造。

另,第一代的「台灣杉」超級電腦,則是由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為台灣首座達Peta Flop等級的超級電腦。

觀察今年全球前500大超級電腦的排名榜單,此次是有史以來,首次所有入榜的超級電腦,每秒運算效能速度均有達到 Peta Flop 等級的運算量。要能夠獲選進入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每秒運算效能的最低門檻至少需達 1.022 petaflop/s。

你可能也想看

北捷免費 WIFI 突喊卡!廠商哀:難敵 499 吃到飽

全台4G 網速下載、影音追劇大PK!調查報告:五大電信「它」最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