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台4G 網速下載、影音追劇大PK!調查報告:五大電信「它」最快

2019/06/25 15:05 文/記者劉惠琴

Open Signal公布台灣2019年上半年2月至5月期間的最新測速報告。(圖/本報資料照)

行動網路測試機構「OpenSignal」發布2019年6月「行動網路現狀報告」,針對2月1日至5月1日三個月期間,全台五大電信業者提供4G行動網路服務的表現,包括:下載速度體驗、上網速度體驗、影音體驗、4G 可用率、延遲體驗等五大項指標性量測。

此次全台行動網速調查報告,共計分析了來自近 12.4萬台設備、累計超過 4.11億次測量,藉此所得數據評測分析出台灣五大電信業者的整體表現;此外也針對四大都市地區,包括:台北市、台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各家電信的行動網路表現進行區域分析調查。

Open Signal公布台灣2019年上半年2月至5月期間最新測速報告的得獎名單。(圖/Open Signal)

根據「OpenSignal」公布的最新測試數據統計,五大項有關行動網速的指標性量測,最終結果顯示:中華電信在「下載速度體驗」、「影音體驗」這兩項皆取得冠軍之姿;在「上網速度體驗」,中華電信則與遠傳並列第一;「延遲體驗」部分,中華電信則與台灣之星並列第一;在「4G可用率」這一項,則以台灣大哥大一枝獨秀,位居冠軍。

中華電信4G下載網速平均達34.1Mbps。(圖/Open Signal)

最受矚目的「下載速度體驗」這一項目中,以中華電信用戶的體驗最為優異,整體 4G 下載速度約為34.1Mbps,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至少快上7Mbps以上,具有相當大的領先優勢。

4G下載速度位居第二的是遠傳電信的26.7Mbps,排名第三為台灣大哥大25.6Mbps,台灣之星則是位居第四,下載速度體驗為16.8 Mbps。亞太電信的速度15.5Mbps則是排名第五。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的4G下載速度,不及中華電信網速的一半。

上傳網速部分,中華電信與遠傳並列第一。(圖/Open Signal)

「上傳速度體驗」方面,中華電信以10.3 Mbps、遠傳以10.2Mbps,雙雙並列第一。台灣大哥大則為 9.9 Mpbs,跟前兩名僅有0.3 Mbps的些微差距。台灣之星的4G上傳速度體驗得分為5.8Mpbs,排名第四;亞太電信的4G上傳速度體驗得分為4.6Mpbs,居五大電信之末。

影音追劇觀看用戶體驗,中華電信獲得評測冠軍(圖/Open Signal)

在4G「影音體驗」的這項指標部分,一共有四家電信皆獲得「非常好」的評級,得分介於65至75區間。意味著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觀看影音追劇期間的網路載入時間很短,幾乎沒有停頓(最高解析度下播放除外)。

這項評比的總分為100分,其中,以中華電信的「影音體驗」得分72.6分為最高。其次為遠傳得分為71.3分,緊追在後的則是台灣大哥大、得分為70.6分;台灣之星則獲得65.6分、排名第四。僅亞太電信的影音體驗得分為62.1分,評級獲得「好」。

OpenSignal分析指出,雖然從測量結果獲得的數據,顯示中華電信用戶的4G下載速度,約為台灣之星用戶的兩倍。不過,單就「影音體驗」部分,中華電信與台灣之星,兩家業者的影音體驗評級皆獲得「非常好」。

針對觀看影音追劇的用戶體驗部分,OpenSignal 表示,基本上,除了各家業者的原始速度之外,同一時間還可能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如:延遲速度、網路連線的一致性,甚至也可能是各電信業者的影音串流策略。

4G可用率,台灣大哥大獲評為第一。(圖/Open Signal)

至於在全台「4G 可用率體驗」的指標評測部分,OpenSignal進一步分析指出,一共有四家電信業者的得分都在90%以上。五大電信之中,台灣大哥大以高達 95.8%的佔比,拿下這項評測指標的冠軍寶座,這也是該項目有史以來首度有電信業者獲得佔比超過95%以上,再度寫下新紀錄。排名第二名則是遠傳電信,在全台的4G可用率體驗一項中,佔比達94.6%。至於中華電信與台灣之星,則是同時並列第三,兩家的佔比均為 91.9%。亞太電信的佔比則為89%。

延遲體驗部分,中華電信與台灣之星並列第一。(圖/Open Signal)

就各家業者對行動網路的快速反應能力部分,透過「延遲體驗」的指標評測項目,則可顯示出各家網路連線端到端的反應時間。例如:使用行動裝置,進行多人連線遊戲等應用程式時,「延遲體驗」測得的時間快慢,則是影響遊戲體驗遊玩順不順暢的關鍵指標。

台灣之星與中華電信,兩家業者皆同時並列冠軍,用戶體驗的評測結果,分別為35.3毫秒、35.5毫秒。

其次,為遠傳排名第二、為36.3毫秒。台灣之星排名第三、為37毫秒。亞太電信用戶的延遲體驗則是五家電信之中最差的,評測結果為47.4毫秒。

你可能也想看

 全球 4G 行動網速最新排名出爐!新加坡退居第九、亞洲第一是它!

 一天熱賣近1.5萬支 5G版三星 S10 銷量破百萬,韓媒曝關鍵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