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前工程師自爆出招消滅 IE 6!曾在 YouTube 動了手腳

2019/05/05 12:02 文/記者黃肇祥

(圖/美聯社)

IE 瀏覽器不只微軟想殺死它,就連 Google 工程師也受不了。對於網頁工程師來說,使用太老舊的瀏覽器,會迫使開發人員增加 UI 的相容性,大幅增加工作份量。前 YouTube 工程師 Chris Zacharias 近期於個人網站自爆,曾經出招消滅 IE 6,一舉讓其市佔率直接腰斬。

故事得追朔至 2007 年,YouTube 成立第二年,並且剛被 Google 收購。網站快速成長,但 IE 6 版本瀏覽器始終是開發團隊的眼中釘。Chris Zacharias 提到,每次更新都得額外花費一、兩週,專門用來修復無法兼容 IE 6 的新 UI,偏偏使用該版本瀏覽器的用戶仍高達網站 18%。團隊開始興起「報復」念頭,既然沒辦法立刻選擇放棄支援 IE 6,那如果稍微威脅用戶,會有什麼反應?

於是,未獲得高層同意,Chris Zacharias 與團隊夥伴自行推出警告標語。針對 IE 6 的使用者,於網站上方推出即將「放棄支援」的告示,要求用戶盡快更新瀏覽器版本。實際上,卻只是謊言,甚至沒有明述放棄支援的時間。

(圖/翻攝 Chris Zacharias 個人網站)

有趣的是,Chris Zacharias 確定公司高層都是使用 IE 6 以外的瀏覽器,確保秘密不會在第一時間被發現。再來,由於 Google 才剛收購 YouTube,雙方的溝通管道與程式碼資料庫,尚未完全整合。他們握有一組名為「OldTuber」的特殊權限,得以繞過 Google 執行自己的更新檔。

媒體很快就發現這項標語,陸續報導相關新聞,才讓該陰謀東窗事發。首先發現的是 Google 公關。雙方並沒有爭執,Chris Zacharias 僅解釋為何要這樣做,並且回報可以提供給媒體的說法。

反倒是公司內的律師,很慌張地跑來,認為他們把 Chrome 放在推薦升級的瀏覽器名單第一個,恐怕違反歐盟的「反競爭行為」。事後證明,Chris Zacharias 是隨機提供推薦名單,並沒有特別優待 Chrome。

藍色的為 IE 6,可看見在 YouTube 出招後,市佔率直接砍半。(圖/翻攝 Chris Zacharias 個人網站)

Chris Zacharias 的作法也帶起其他部門的跟進,後續 Google Doc 推出相同的警告。從 YouTube 網頁流量來看,IE 6 用戶在一個月內減少一半,全球市佔率更是直接驟降 10% 以上。後來 Google 高層發現這項秘密,卻也不得不承認這是正確的抉擇。

《你可能還想看...》

IE 的存在就是資安漏洞!驚傳駭客新手法:瀏覽器改為 Chrome 都難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