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三星摺疊機 Galaxy Fold 為何螢幕容易損壞? iFixit 拆解提出4大分析

2019/04/25 11:38 文/記者劉惠琴

iFixit專業團隊進行三星摺疊機拆解任務。 (圖翻攝自iFixit)

三星首款摺疊式智慧手機 Galaxy Fold ,由於多家外媒在體驗時,出現螢幕在摺疊過程中容易損壞故障的問題,三星因故延後上市時間,並表示將展開調查。國外知名專業拆解團隊 iFixit 近日也取得該款手機,並隨即進行拆解任務,帶大家一窺這款摺疊手機的機身內部結構設計。

據 iFixit 發佈的拆解報告指出,由於機身採用的絞鏈結構佔用了機身大部分空間,因此機身內側的7.3吋柔性主螢幕,經過內凹之後,機身並不是完全摺疊貼合,而是有點像活頁夾般,存有部分的空隙。

此外,在把7.3吋主螢幕攤平展開後,該團隊發現主螢幕的四周被一圈略微凸起的表圈保護,在使用時,指尖會感受到螢幕邊緣凸起的體驗。該專業團隊推估,這樣的設計很可能是為了讓主螢幕在經過內凹摺疊後,避免緊密貼和所採用的保護機制。

iFixit專業團隊進行三星摺疊機拆解任務。(圖翻攝自iFixit)

在準備拆解之前時,iFixit也發現到,使用 Galaxy Fold 摺疊手機時,儘管只摺疊過一次,主螢幕的中間處也會出現明顯的摺痕。

在進行機身拆解時,iFixit 先從 Galaxy Fold 機身背板做為起點,順利拆下無線充電線圈、與天線組件。接著,拆除機身外側的4.6吋的副螢幕,由這塊 OLED 螢幕與機身非常緊密貼合且平坦,為避免破壞到這塊螢幕,在拆解時仍得小心翼翼,也耗費些許時間。

完成拆解 Galaxy Fold 機身的內部結構的作業後,iFixit 針對 Galaxy Fold 機身螢幕為何容易損壞,提出了推測看法,綜合整理如下:

1.可彎曲內凹的7.3吋主螢幕非常脆弱

這塊可彎曲的 OLED 主螢幕基板採用塑膠材質作為覆蓋、而非玻璃;螢幕兩側採用兩個超薄邊框作為包覆,僅在螢幕邊緣處使用黏合劑進行固定,讓拆解作業變得相當容易。另,機身螢幕左側設置有一條超寬的螢幕排線,以此連接到主機板。

三星摺疊機打開後,7.3吋主螢幕四周採用兩塊薄邊框作為包覆。(圖翻攝自iFixit)

先前外媒《The Verge》、《CNBC》稱,在沒有撕掉螢幕外層薄膜的使用下,卻還是出現螢幕故障、一半螢幕閃爍等狀況。iFixit 推估認為該問題的源頭,很可能是由於螢幕驅動程式發生異常所致,顯示螢幕性能表現,而非螢幕本身問題。

2.螢幕保護層

拆除機身背板後,發現這塊柔性 7.3吋主螢幕,手機中框處採用薄金屬支撐板的設計,螢幕的背部則是採左右兩半的分離式、並都黏附在薄金屬的支撐板上。而當機身內凹摺疊時,透過機身中框金屬支撐板可獲得最大摺疊半徑,強化柔性面板摺疊的強度與彈性。

特別一提的是,這塊柔性主螢幕上層表面採用強化螢幕的保護層機制(非螢幕保護貼膜),三星稱此為「先進的聚合物保護層」,並強調不可撕掉拆除。iFixit 推估認為,螢幕上的保護層與螢幕的黏合非常緊密,且柔性螢幕結構脆弱,若要撕掉這片保護層必需使用手指和指甲壓在表面上且加大施力,這部分很可能受施力不當影響,造成螢幕損壞的原因之一。

三星摺疊機拆解,主螢幕背部採用薄金屬支撐板,並採用分離式面板。主螢幕正面,外層覆蓋一片以先進聚合物物質的保護層為保護螢幕的強化機制。(圖翻攝自iFixit、編輯合成)

3.摺疊螢幕封裝設計、絞鏈結構易進灰塵

在 Galaxy Fold 機身的中央處,採用絞鏈結構,在攤開螢幕時,可以清楚地看到機身頂端、底端存有縫隙空間,由於螢幕摺疊處並非完全密封,這部分暴露的空隙區域,將很容易讓空氣中的灰塵、碎屑等污垢進入到螢幕背,進而可能讓手機螢幕性能受到影響。

三星摺疊機採用特殊的絞鏈結構設計,把機身摺疊後 可清楚地看到螢幕頂端、底端存有空隙。(圖翻攝自iFixit)


4.實驗室機器測試環境

儘管三星官方聲稱 Galaxy Fold 手機,在實驗室測試環境下,摺疊使用的耐用性可達20萬次。不過,畢竟現實生活環境中存在各種物質灰塵,比起單純的實驗室機器測試環境,要更為複雜、且存在更多不可控制的變項因素。

加上對於摺疊式手機,每個人操作開啟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對於初次使用摺疊手機的人來說,很可能多習慣使用拇指按壓螢幕底部來展開手機,這點也是實驗室採用機器進行摺疊性能測試時,無法完全模擬真實環境與使用場景,所可能忽略的項目之一。

你可能也想看

Galaxy Fold 延後上市!初步「易損原因」三星公佈了

對摺放口袋?夏普首款原型摺疊手機亮相,可彎折高達 30萬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