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想個資外洩、遭駭客入侵!使用網路報稅這 5件事該知道...

2019/04/17 12:58 文/記者劉惠琴

(圖趨勢科技提供)

報稅月即將來臨,有別於繁雜耗時間的人工申報方式,更多民眾傾向網路報稅,只需安裝電子申報軟體,輸入個人憑證資訊,就可輕鬆試算快速申報!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在進行網路報稅時,也暗藏著網路安全風險,以防遭有心人士利用假借網路釣魚冒名詐騙,取得民眾個人資訊與財務機密,轉售利用甚至勒索。

針對使用電腦、手機或平板進行網路報稅時,民眾在申報前、申報過程中與申報後,務必要提高警覺的注意事項,資安業者趨勢科技特別提出五大要點,提醒民眾要保持警戒,以防遭駭客利用報稅相關主題進行個資詐騙,例如:有心人士冒用中央健保署發送健保卡網路報稅電子郵件,民眾點選信件夾帶勒索病毒附件,導致電腦遭加密鎖定,支付贖金才得以解鎖;或是假冒國稅局提醒民眾退稅,騙取個人資料。

1.下載財政部官方報稅軟體

網路報稅停看聽,資安地雷要小心,勿在不明的網站上報稅,不下載有疑慮的報稅軟體,以免個人身分憑證以及所得資料遭到駭客植入惡意程式所盜取,民眾務必前往財政部官方網站下載報稅軟體,報稅安全有保障。

2.報稅前使用防護軟體全面掃描

使用申報系統前,確認電腦、手機或平板上的防毒軟體為啟動狀態,並進行全面掃描,平時也要養成更新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病毒碼的習慣,保持最佳連網防禦環境。透過跨系統以及跨平台的資安防護軟體,提供智能全方位的網路安全守護,報稅輕鬆免擔憂。


3.不使用公共電腦與公共 Wi-Fi進行報稅

公共電腦與公用Wi-Fi熱點可能暗藏網路安全危機,公用網路可能因缺乏資安防護軟體保護,以及無法確保其他使用公共電腦的民眾是否誤點選惡意程式,提高網路安全風險;此外駭客攻擊目標往往針對觸及較多使用戶的公共Wi-Fi熱點,建議民眾使用可信賴受防護的網路來源進行報稅,降低駭客伺機竊取個人敏感資料的機會。


4.不點擊來路不明的稅務通知電子郵件

冒名國稅局退稅以及健保署健保卡報稅郵件要注意,國稅局不會透過電子郵件要求民眾提供個人資訊;健保署亦提醒健保卡報稅信件不會附加檔案,勿輕易點擊信件夾帶檔案與連結,請立即刪除,一旦點擊電腦檔案可能被勒索軟體鎖定加密,遭駭客要求贖金得不償失。


5.報稅完成後移除個人報稅資料

報稅後個人年收入所得資料、收入來源以及信用卡號與存款帳號都有可能成為駭客監控目標,建議民眾申報後將報稅資料即刻移除,降低外洩風險,確保個人資料安全。

你可能也想看

耗電越來越快?手機出現這 5 個異常狀況,可能是遭惡意軟體入侵的訊號!

強化防毒、防盜安全!外媒:Android 手機最佳防毒App 是這 4 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