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熟悉的 USB 插孔要掰了?新一代大改版將登場!

2019/03/08 14:41 文/記者黃敬淳

不少人熟悉的 USB Type A 插孔(圖/記者黃敬淳攝)

扁平狀、需考慮正反方向的 USB Type A 型插孔,至今仍是不少用戶熟悉的 USB 型態,甚至是多數人口中「USB」一詞的代表。不過,隨著 USB Type-C 接孔的出現,以及 Android 手機大量採用 Type-C 作為插孔,USB A 型儘管仍存在於大量終端產品,如電腦、充電線和外接硬碟上,但已確定會逐步汰除。部份電腦新品如 MacBook,更有全面只搭載 USB Type-C 的情形。

USB 4 初探

而稍早,由 Intel、微軟、蘋果等電腦公司成立,負責訂定 USB 標準的「USB開發者論壇」,又提前公開了新一代的 USB 標準,並預計在今年年底以「USB 4」為名正式推出。

此次的新一代的 USB 4,預估將全面以 USB Type-C 為唯一的終端接口標準,不像 2017 年的前代 UBS 3.2 仍可能支援舊 USB Type A 型,同時整合 Thunderbolt 3 通訊協定。除了速率將來到 40Gbps,頻寬也將提升至 1 倍。為了避免搭載 USB 4 的機器無法和舊有 USB 裝置互通,此次的 USB 4 也將向下兼容 USB 2.0、USB 3.2,以及 Thunderbolt 3。

作為對比,目前 USB 協定中最快的 USB 3.2,傳輸速率為 20Gbps。

目前不少較新的裝置與 Android 手機會採用的 USB Type-C(圖/記者黃敬淳攝)

部份 Thunderbolt 3 具備的特色,也將因此整合進 USB 4 中,包括可以同時傳輸影像與聲音,比如在連接支援的顯示器時(如 Apple Thunderbolt Display),用戶只要連接一條 USB 線,就可以傳輸畫面,同時用顯示器的內建喇叭擴音。USB 4 也可藉由 Thunderbolt 3 基礎,支援 PCIe 與 DisplayPort 的訊號。

此外,由於 Thunderbolt 3 協定一律以 USB Type-C 為終端接口,此次的 USB 4 也將跟進此一設計,同時因 USB 的開放性,未來各家產品將不再需要和 Thunderbolt 3 一樣,需要經由 Intel 審核內部晶片並繳納權利金才能採用,預估可以透過 USB 4,加速 Thunderbolt 3 傳輸效能的普及。

再次想統一接口與 USB 標準

此次的 USB 4,或許也有 Intel 和「USB開發者論壇」想再次清理 USB 系統的決心。過去,儘管終端產品的接口已開始有統一為 USB Type-C 的現象,消費者仍可能需要面對 Type-C 底下協定有差異的狀況。

實際在目前,同樣的 USB Type-C,已支援了包括 USB 2.0、USB 3.2、Thunderbolt 3 與 HDMI 等多項標準,但用戶買來的機器,卻可能不會支援所有協定,導致同樣接上 USB Type-C,卻出現速率有差異,或是不相容的狀況,比如有些 USB Type-C 對 HDMI 轉接線,並不支援 4K 60fps 的傳輸速率,導致用戶接上 4K 螢幕時,只能以 30fps 刷新率執行。

USB 4 的出現,則或許是希望統一這種情況,讓同一個 Type-C 接孔一次具備所有主流的協議,同時讓過去兩年來 USB 名稱紛亂且不時改版的情況得以終結(包含有 USb A、USB 3.2、USB Gen 2、USB 3.1),一次以 USB 4 統一。

《你可能還想看》

下水也能使用?傳今年新一代 Phone 螢幕觸控將有 2大超威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