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雨天室內濕滑好煩人? 6 招撇步教你幫居家除濕防潮!

2019/03/09 18:26 文/記者劉惠琴

網購熱夯的除濕防潮居家小物。(圖/樂天市場提供)

雖然五月梅雨季還沒正式來臨,不過,受到近來連日降雨影響,氣象局統計指出,全台灣在 3 月份相對潮濕超過 80% 的地區已達19個,且北台灣因地理環境位置,相對地比南台灣更加潮濕。

網購平台業者樂天市場表示,從銷售趨勢觀察發現,近期標榜訴求「除濕」、「防潮」這類關鍵字的居家小物,站上的搜尋量爆增6成,且與除濕防潮的相關日用物品,尤以「除濕盒、除水袋、硅藻土」等商品最受網友歡迎;整體銷售量比起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空氣濕度持續飆高的情況下,整體潮濕的室內居家環境,也容易引起反潮現象,像是:地板出現明顯濕滑的滲水狀況、天花板或牆壁上冒出水珠,甚至牆壁出現黑色斑點、傢俱發黴等等。

除了容易發生滑倒意外、空氣產生不舒服的霉味;此外,高濕環境也是助長細菌、病毒及過敏原大肆蔓延的主要因素,且對於帶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濕氣過高的環境,也會讓呼吸道、過敏、皮膚病等症狀加劇。

控制居家濕度成首要任務,最適合人體的相對濕度是60%,室內溼度控制在40%至60%。為減少黴菌滋生、改善居家空間濕度與霉味,建議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這類生活電器;另,也可善用目前市面熱夯的各類生活防潮科技物品,防止心愛的衣物、食物及各種居家用品受潮發黴,讓室內居家環境遠離濕氣和黴菌。

居家除濕防潮6招撇步

第1招、除濕機 新一級能效更省電

挑選除濕機的首要撇步,就是選擇適合室內坪數空間使用的除濕機。以外宿族、小資家庭族來說,居家空間坪數為18坪至20坪左右,相對應使用的除濕機可挑選 18 公升的機款。此外,選購具有「新制1級能源效能」標章的機型,擁有更省電的優勢。機款功能部分,則可挑選有具備滿水自動停止運轉設計的優先。

日立18L 除濕機RD-360HG(圖/樂天市場提供)

下頁\居家除濕防潮撇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